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队目前的战斗力是比较强大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35 新浪军事
俄罗斯军队目前的战斗力是比较强大的

卢宇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军队目前的战斗力是比较强大的

  主持人 : 您在俄罗斯多年,也却过很多热点地区,比如车臣和戈洛兹尼,你怎么看待俄罗斯战斗部队目前的表现?

  卢宇光 : 应该说俄罗斯目前的战斗力是比较强大的,我们曾经非常近的贴近俄军实
战和一些演习。比如我们在俄罗斯格洛兹尼采访,有一次在阿尔汞地区采访,碰到一些小股的反政府的武装,俄军反应都非常迅速,而且很从容的。我记得把恐怖分子围在了一个房子里,前线的狙击手在围着,其他士兵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们感觉到非常紧张。特别是俄军的一些演习,我今年2月份到了34师,乌拉尔军区的一个军事演习,动用了他自己非常先进的一些爆破的武器,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突然有一种炮弹,我也不知道什么炮打的,一面墙大概有一百多米高的烟雾,突然就出现两三公里这样一个大的爆炸。

  还有坦克部队、装甲部队,他们的自行火炮,我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到,一个是威力,另一个是大口径。当时他们给我表演,可能主要是为了表现自己,作一下秀,但是如果俄罗斯有这样的部队,趋势是比较顶尖的,部队

信息化的系统,比如营长可以控制到下面的单兵,在哪里活动,电子地图,营里有一个终端。师一级的指挥所里,有一些电子显示的东西,另外,按照俄军来讲,他有他的新战法,特别是陆军作战部队,现在都是不接触的,一些高技术兵种,说到海军,我参加了黑海舰队的一次演习,在莫斯科号上我问,为什么见不到舰队,海上就是一艘舰艇。舰长说,现在每一个战舰的火力配置都是四十海里的外面,不是一艘接一艘。而且俄罗斯的部队是有卫星定位系统的,它的指挥员可以指挥自己的部队运动。

  还有一个是空军部队,空军部队的战斗力确实是比较强的,飞行员个人技术非常娴熟。我去过俄军很多的家庭,我分了好几个年去的,比如今年去就不一样,一个普通陆军上校一个月要拿到八百美元;一个海军上校一个月要拿到一千三百美元,出海的补助都在里面。俄罗斯现在实行合同兵制度,兵源都是比较稳定的。合同兵可以结婚,可以生孩子,像上班一样,每天早上上班到舰艇里,晚上回去,都有房子。俄罗斯的空军、陆军、海军,都有一个城市,叫军人城,里面什么都有,学校、娱乐、饭店等等,应有尽有。

  主持人 : 也就是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好转,军队的军力也比较充足。普京总统多次搭乘了核潜艇、战斗机等等,对军队士气有什么影响?

  卢宇光 : 我原来也觉得普京在作秀,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曾经采访莫尔斯千科,我说这次到中国演习最大的体会是什么?他说我是给军队打气,因为俄罗斯军队到叶利钦以后,军风、军纪和自信里都遭到了极严重的破坏,而且俄罗斯的部队状况,包括过去贪污成风、吃兵饷等等,非常严重。普京上台以后,不断整纪,GDP速度不断增快,有了大幅度的改善。我采访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时在一个记者会上,伊万诺夫告诉我说,我们俄罗斯明年的军队预算要占整个俄罗斯全年GDP的百分之多少,要达到一定的强度,所以俄罗斯军人的生活也在不断改善。而且他们不像我们中国,还有政治部门,他们都有副长,负责政治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个特征性的,它有很多的牧师,因为是东正教,进行信仰方面的教育。

  俄罗斯目前经过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加强,特别是福利上提高军人的待遇,增加军人的工资,增加军官的福利,保障军人家属的就业,孩子的福利教育等等,所以俄军的工资也提高了,士气也加强了。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我看了前天俄罗斯有一个调研中心,像美国兰德中心这样的公司,有一个民意测验,伊万诺夫的支持率达到了17%,这就体会到俄罗斯人民对军队的信任不断提高。

  主持人 : 现在的俄罗斯军队同前苏联时期相比有什么不同?

  卢宇光 : 苏联时期给我们这样年龄段的影响,那时候是战舰满世界的走,飞机满世界的跑,而且是超级强国的概念。后来的俄罗斯,人家讲说饿死的骆驼比牛大。到今天的俄罗斯,要形容俄罗斯的部队,我觉得应该尊重现实,俄罗斯的军队有非常传统的东西,特别是军队战斗力的教育方面,士气的教育方面非常传统,甚至比中国还要传统,每一个团、每一个连,都有自己的荣誉室,还有博物馆。从前苏联的光荣史,追溯到第二次

世界大战。师里都有一些塑像,包括一些将军和战斗英雄的塑像。所以非常振奋人心。

  另外是它的战斗力,我们不能否认,俄罗斯的特长是一些常规武器、尖端武器,伊万诺夫举行区域反导的司令部演习,我们也参加了采访,我当时采访了美军一个中将,我问你对俄罗斯的军队和装备有什么样的感触?他说经久耐用。我回忆起我曾经参观俄罗斯的一些部队,都是铁疙瘩,磨不坏,皮实。我在俄罗斯黑海舰队采访的时候,舰队的新闻处长把我拉到一个地方,转到港口的高地,制高点,那是一个岸炮团,我参观了坑道反舰导弹后,走到最后一个点,看到有六座堡垒,一个炮口径有二百毫米,这么大的口径,三连装的炮塔,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大炮。但是岸炮团团长说这是我下面三个炮连,一个炮塔是一个连,我进入他的阵地,里面全是机械装置。炮是1939年铸造的,炮弹都很大很大。一个连在里面一个月都不要出来,在里面什么都可以解决。我还拍了一张照片,人就那么一点点,炮那么大。我问团长,这个炮威力一定很大。团长告诉我,炮塔建完以后,只开过一次炮,那是1952年拍电影,开过一次炮,方圆五公里要求老百姓把窗户都粘上,炮声过后,一片狼藉,给了老百姓相当于二十万美元的补助,有很多人耳朵都出血。团长跟我说,现代战争尽管非常现代,但是也有短兵相接的时候。这就是短兵相接,这是我们最后的盾牌。当然我是军事外行,但是我觉得他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 : 您对俄罗斯军队非常熟悉了,您觉得未来俄罗斯军队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卢宇光 : 我曾经采访过俄罗斯的陆军副总司令,他说2005年

中俄军事演习在中国举行,给他非常深的印象,中国军队的精神力量,这种凝聚力是俄罗斯军队欠缺的,也就是士气,俄罗斯军队要提高士气,这是他最短的部分,要有自信力。但是,我曾经看过很多的资料,也参加过一些采访,我认为俄罗斯军队在战斗中还是有自己的一套的,但是他有他教条的一方面。我曾经采访过一个总参谋部情报局的特种作战部队,他曾经担任过一些重要战斗任务,军事行动都是很机械的。我是军事外行,但是我当过兵,还知道一些窍门,比如兵种和兵种的协同,俄军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非常机械,课本上怎么说他就怎么做,按照长官的意图做,不动自己的脑筋的,要你直走就直走,灵活性不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