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将军赞扬中国高级将领在演习中的专业素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35 新浪军事

    俄将军赞扬中国高级将领在演习中的专业素养

  主持人 : 中俄军队明年要在俄罗斯境内进行军事演习,俄罗斯方面现在做了哪些准备?

  卢宇光 : 俄罗斯明年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军事演习,年初的时候就有准备,一直传出
去,中国和俄罗斯要在远东进行一次演习,但是后来俄罗斯军方不同意这次演习,这次演习就没有举行。我们把焦点放在2007年7至8月份的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军事演习上。今年10月16号,我们得到了一个通知,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军事会议的一个军事专家组在莫斯科举行军事演习的第一次的磋商,我们进行了申请,最后还是非常不容易申请下来了。我第一次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的风貌,特别是参加一些作战会议,因为这在过去来说是非常绝密的,是高机密的作战会议。当然在俄罗斯来说,对新闻媒体是开放的。

  所以我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的这种表现,这种自信力,给我们非常大的鼓舞。当时第一轮磋商是在莫斯科举行,当时中国人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包括战略部门的一些首长,包括作战部的副部长,一些空军兵种首长到那边去参加磋商。俄方主要是陆军的副司令来主持的。我们当时在莫斯科参加了一些采访。在18号的时候,要看地形,我们是乘一架专机去的,我就感觉到,这对军事专家来说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我们到了以后,乌拉尔军区举行了招待会。我们到了那个地点,就是乌拉尔军区34师一个师部的所在地,我们到了演习场,看到这个演习场正面是35公里,纵深是16公里,因为这个演习场我今年2月份去过,他们曾经举行过一次演习,当时挺冷的,我们很早跟章将军到了现场。章将军老是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当时有一个假想敌是一个连的恐怖武装挟持了人质,在十公里的地方,有三至四百人的部队来增援这个假想敌,张将军老是提出这样的问题,说动用六国军队打区区不到五百人的军队,好象杀鸡用牛刀了。当时时间安排得非常紧,章将军确实是军事专家,说的军事术语我也听不懂,章将军非要把他们拉到15公里的地方,但是俄军说不行,这样我们回不了莫斯科,你们今天就回不了中国了。章将军说一定要去,章将军说,这里必须设一个观摩点,分开两个战场,集结和交战,后来我们才明白,章将军是为了让中国投入更多的兵力到这里来,专家组要讨论变换兵力,兵力更多,我们中国军队锻炼的机会更多。我们自己评论自己,中国军队军费应该非常充裕,国富民强,我们不怕花钱。这六国军队,其他小国,都只派一个连的部队,而且还跟俄军讨价还价,要换一些武器,要出一些钱。俄军私下说,你们中国军队有钱,只要有电、有水,这些人就能来。

  当时我跟章将军和专家组看了中国军队的住宿,都非常好,都像宾馆的,一个班三个房间,一个房间三个人,地板地、

卫生间、洗漱间都有。斯莫尔坚科问满意不满意?张将军说满意。斯莫尔坚科说去年你们在中国招待得比我们招待得要好。

  他们讨论俄罗斯车臣等重要战役方面,中国高级将领我接触得比较少,但是接触这样的中国高级将领我非常佩服,感觉对我们军队的战斗力完全是一种提升,而且章将军非常专业。临走的时候,俄罗斯陆军司令部新闻处处长一定要把我拉住,说斯莫尔坚科要跟你讲话,我说好,飞机都要启动了,他就说,我要专门强调,对章沁生将军的感谢,他认为中国高级将领在这次演习中表现出的专业的精神,特别是高级将领这种战略的素质、战术的基础素质,让俄罗斯军队刮目相看,中国军队表现出的这种扎实的基本功,确确实实值得俄军学习。我看得很清楚,我们章将军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参谋都是大校级的,下飞机以后就开始研究方案,但是俄军就不一样,找自己的行李,还有酒瓶子什么的。斯莫尔坚科将军都发火了,当着我们的面。其中有一个少将还不服,说我们在讨论我们的方案。将军就问他,在这里是你听我的还是我听你的?叫这个少将出列,说看看中国军队的战斗作风,看看你们,脸不脸红?

  主持人 : 今天时间过得非常快,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感谢卢宇光,感谢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再见。

  卢宇光 : 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