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卢宇光做客新浪网:俄军依然非常强大(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35 新浪军事
卢宇光做客新浪网:俄军依然非常强大(实录)

卢宇光和新浪编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闻

  2006年11月18日19时30分,凤凰卫视驻俄罗斯记者卢宇光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在线交流俄军在军演中的表现和俄军对明年军演的准备。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你来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凤凰卫视驻俄罗斯记者卢宇光作客嘉宾聊天室。

  卢宇光 :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第二次到新浪聊天,非常感谢和网友们在以下时间互动。

  主持人 :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宇光,你在俄罗斯采访俄罗斯军队的时候,需要哪些准备?

  卢宇光 : 凤凰卫视驻俄罗斯的一个记者站是主要负责独联体六个国家和波罗的海的三个国家,还有东欧、波兰的采访工作。在俄罗斯采访,手续是非常复杂的。首先要打一份报告,向俄罗斯外交部新闻中心打一份报告,然后同时再给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打一份报告,国防部新闻局有一个外国记者处,这个外国记者处具体审核报告的内容。比如我们报告有这样几个内容,采访的时间、目的和题目,然后你采访的话,还要提一些大概的问题,包括哪方面重要的问题都要圈出来,然后就等着他们的消息。

  比如我们在俄罗斯,我们经常和俄罗斯军方打交道,一些人都比较熟悉,过一段时间会打电话询问一下,采访到底是批准了还是没有被批准,他们都会告诉我们。但是你如果跟他们不熟的话,很冒昧地跟他打电话,会被拒绝。

  主持人 : 也就是说,中国记者采访俄罗斯军队会有一定的便利?

  卢宇光 : 中国记者采访俄罗斯部队,除了新华社、除了我们,新华社主要是通过外国记者协会联系,我们直接和俄罗斯国防部联系,他们对我们有了解,认为我们是真正做新闻的,对我们还是比较信任的,所以几次重大的采访工作都得到了他们非常快的批准。

    卢宇光三年时间走遍俄罗斯的海军部队

  主持人 : 您曾经去过哪些俄罗斯军事基地呢?

  卢宇光 : 去过很多的军事基地,比如我们在三年时间内走遍了俄罗斯的海军部队,包括北方舰队,包括太平洋舰队,包括波罗的海舰队,包括黑海舰队。我们采访北方舰队的时候,应该说这是俄罗斯最尖端的,而且是位于最北边、针对北约的海上舰队,而且北方舰队是37年建的,前苏联的时候成立了北方舰队以后,外国人去采访我们还是第一次。我去过两次北方舰队,第一次去采访了北方舰队的司令,而且我们登上了北方舰队的旗舰,叫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是核动力的巡洋舰。我们还去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唯一俄罗斯服现役的

航空母舰,我们拍摄了一些起飞的科目,而且我们拍摄了俄罗斯当时比较先进的核潜艇,比如一些最新的护卫舰,现在已经进入部队服现役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得,我参观了北方舰队的一个荣誉室,觉得北方舰队历史非常沉淀,第二次
世界大战
的时候,有位非常出色的飞行员,把德国飞机从三千多米打到一千多米,击中了这架飞机以后,德国飞行员跳伞了,北方舰队的飞行员把自己的飞机也降到冰上,又下飞机活捉了这个飞行员。我感到非常惊讶。还有一个苏联第一个宇航人加加林,他也在北方舰队服过兵役。还有俄罗斯海上核打击力量,近三分之一分布在北方舰队。

  我前一段时间参加了北方舰队叶卡捷林堡号核潜艇在水面的弹道导弹发射,我们在海上航行了三天四夜。这个核动力潜艇发射弹道导弹也是前苏联和目前的俄罗斯第一次邀请外国记者和俄罗斯本国的记者参加它的远航训练和参加拍摄,我们和俄罗斯几个电视台一起去的。

  最后这个核潜艇顶破了北极的冰,三四米厚的冰,都浮在潜艇上。后来试射的时候,我们拍摄的摄像师和俄罗斯的摄像师到潜艇十公里的地方拍摄,当时零下三十多度,为了防止棕熊,每个人都发了一支机关枪,还带了帽子。导弹非常准确的击中了目标,非常成功。大概两米宽的目标,误差不相差两米的东西,而且在这之前,俄罗斯也宣布他在水下的一些发射,因为水下发射对于海军来讲,从技术来讲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在世界上一些国家有核潜艇的部队,发射成功的还不是很多,失败的概率也是很多的。

  我参加了一次现代级军舰在加里宁格勒的一次试航,我不知道这个舰在中国哪个舰队里,当时舰长跟我开玩笑,说你是中国第一人。我到黑海的时候,今年7月份的时候,俄罗斯国防部外国记者中心的海军上校陪着我们到了黑海舰队,我们登上了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我们在进入海区的时候,我们谈得非常好,舰长说,莫斯科号的舵交给你三分钟,我非常光荣、非常自豪地驾驶这个莫斯科号,一个中国的公民掌握着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的方向。总的有一个感觉,俄罗斯军队对中国军队是非常友好的,包括它的水兵,包括它的舰长,都称中国军人或者中国人叫同志。   

  主持人 : 您曾去过俄罗斯的一些非常机密的核武器的基地,也见到了世界上比较罕见的导弹列车这些比较尖端的武器装备?

  卢宇光 : 是,应该说我们和俄军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俄罗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时候,往往需要媒体,他们选择外国记者的时候,往往选中我们,因为我们安全系数比较高。我8月份到了俄罗斯战略

火箭军的航天发射场,包括它的核基地。我们去的时候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申请,这个采访环球时报也登过,关于我们的采访经历。最后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因为我们每次都有国防部的一个电报,他批准了以后,向下属部队发电报,这个电报最终的审核是谢里戈伊万诺夫,俄罗斯的国防部长,亲自批准,所以觉得我们非常难得。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航天发射场在地图上是没有这个地方的,在火车站上,它叫和平城。我们半夜的时候到的,开走的时候也是半夜,最后我们才明白,为什么要半夜时候到,半夜时候走,就是说它是出于非常黑暗的状态让你进来,你看不到任何东西。在白昼的时候,就是二十四小时都是白天,这个核基地在列车停靠站上是没有的,你要经过这个站到很远的地方下车,然后再回来。我们在和平城下车以后,我们到了这个核基地,里面有营区、研究区、厂区、发射区,还有试验区,还有01、02、03的标号,就是核基地的发射场。我到了13号发射场,20年前这个发射场发生了一次事故,加注燃料发生事故,有40多个官兵被堵在了发射架上,有一百多米高,很多人跳下来就死了。我到了这个发射架,很大一个石头上写着所有人的名字,军衔、什么地方的人、多大的年纪。那个地方永远有一束鲜花在那里。

  我进入了这个13号发射场,当时正好要为韩国进行一次卫星发射,从图片上可以观察到,设备非常老非常老,发射了很多次了,发射一次还要刷一次漆。发射团的团长给我们作表演,口令一下,这个门就开了。13号发射场有一个韩国的卫星,还没有去掉支架。我们往远处看,那就是一个核导弹的发射场,因为普谢里斯克都是树林,分散着很多的发射场,而且有很多的轨道。我曾经去看过俄罗斯阿思特拉汉退役的那个导弹列车,那个原来是北约最心惊胆战的,因为活动性非常强,说走就走。现在俄罗斯将这种SS19、SS18的导弹,都是去掉弹头以后,帮助外国发射一些商业卫星,所以我见到过这样的导弹。我在阿斯特拉汉采访的时候,让我们拍摄,因为这个战略导弹是要退役了。在普谢列斯克说是退役了,但实际上还是服役状态之中,包括最后给我们表演的战略导弹发射列车,一节列车导弹竖起来,最后分开,两边的车厢拉开,给我们做了表演。所以我感觉到,俄军尽管有一些核武器到期了,但是俄罗斯不断的研究它。在普谢列斯克的核导弹场就在研究,怎么样进行改装,加强它的战斗力。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去了,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谈到,关于俄罗斯的反导系统,他觉得非常自豪,一边说一边笑,说我这个导弹是天下无敌手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