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杜绝训练“假把式” 促进战斗力提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6:40 解放军报
二炮杜绝训练“假把式”促进战斗力提高(图)

我军东风21型中程战略导弹发射车机动作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秦 温建波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不遮不掩,着力杜绝训练“假把式”,坚持按实战标准从严施训,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9月下旬,该旅组织了一场跨区机动模拟演练。

  演练开始后,实施铁路装载的梯队迅速出动,一辆辆装备开上列车平板捆绑加固,
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突然,一阵警报响起,梯队指挥员接到报告:一小股“敌特分子”向站台发起突袭。话音未落,装载现场枪声大作,硝烟弥漫。官兵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顿时乱了方寸。由于顾此失彼延误了装载行动,捆绑加固多耗时两个小时才完成。

  目睹演练现场,旅长范新立心情沉重。他告诫官兵:平时训练摆花架子,降低难度,战时必然会付出血的代价。随后,针对铁路装载训练的薄弱环节,该旅加大训练力度,修订完善了铁路装载实施方案。随后,他们重新组织实战背景下铁路装载战术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这天,一场合成演练在丛林地带打响。官兵们刚把设备展开完毕,突然间风雨交加。望着刚刚起竖的导弹和越来越大的雨势,王营长心里七上八下:在这样的天候下操作,新装备能否经受住考验?万一发挥不出应有的性能演砸了咋办?于是,他向担任演练总指挥的孟政委提出了暂停的请求。不料得到的答复却是:演练继续进行!

  风雨中,官兵驾驭着装备在泥泞中转进,一路上空袭与反空袭、突袭与反突袭等课目依次上演,官兵们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考验。

  演练总结会上,孟政委意味深长地说:“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什么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不可能因为刮风下雨就休战,平时只有着眼实战从难从严练兵,战时才能多一分胜算。”

  演练正酣,一个突如其来的故障,使该旅发射分队关键时刻失去对“敌”实施打击的有利时机。事后查明,引发故障的原因竟是由于一个关键部位缺少润滑。

  装备保养中的一个疏漏居然导致一场演练败北。装备周保养、月保养几乎雷打不动,何以出现如此失误?带着疑问,有关部门召集训练骨干座谈。原来新装备列装之初,曾因通电操作出过故障,为保险起见,以后保养装备完毕不再进行通电操作,装备保养得究竟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没底。

  提高

信息化条件下的打赢能力,必须科学施训,按规操作。该旅大力开展新装备的模拟训练,狠抓正规化操作训练,修订完善了安全技术规则,规范了装备的保养标准、程序。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官兵们保养装备一丝不苟,新装备操作有条不紊,训练场上一派紧张火热的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