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建立动态应急安全管控网络 10年无事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9:0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特约通讯员冯金源、记者夏洪青报道:如何有效掌握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安全稳定工作的主动权?第二炮兵某旅结合部队实际探索安全稳定规律,建立和完善了一套有情况、有措施、有应急处置方(预)案的部队动态安全管控网络,确保了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创下了连续10年无案件无事故纪录。

  安全稳定工作事关部队建设全局和战斗力的提高。基于多年来对动态管控规律的认
识,他们探索建立了动态安全管控网络,从驻地社情、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状况、官兵思想等8大类66项基本情况进行掌控,采取数据基层及时更新、机关每月更新的方法,并将变化的前后情况和建议及时报告旅首长掌握,达到了全程跟踪管理、及时更新内容、预案覆盖全局的目的。

  在具体操作中,他们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搞好情况调研;完善防范措施;制定应急情况处置方(预)案。他们坚持把情况调研作为动态管控的基础环节,采取定期与经常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内防与外控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把不同时期、不同点位、不同人员、不同性质的情况和问题调查清楚,为实时管控部队提供依据;针对安全动态情况的调查,及时研究对策,制定防范措施,定人负责,逐事逐项地抓好落实,并先后制定了《探亲休假、外学外训人员管理规定》、《地方施工人员管理规定》等20余种管控措施,从而对加强动态管控起到了较好的规范作用;围绕预防事故案件、安全警卫等方面,先后制定了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等15种情况处置方(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部队着眼长远,科学构建动态应急安全管控网络,有效保证了部队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多年来,这个旅根据管控网络反映的情况,把预防工作做在前头,及时消除了数十起危及部队安全的隐患,保证了部队的安全稳定。今年夏天,部队驻地连降暴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部队接到当地政府求援电话后,他们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预)案》组织紧急救援,不仅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也检验了部队处置应急问题的能力。

  记者感言

  把“安全发展”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

  夏洪青

  安全发展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科学发展观作指导,要安全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而一个单位如果问题成堆,按下葫芦浮起瓢,不能安全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成了一句空话。第二炮兵某旅建立动态应急安全管控网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安全特点和规律的生动实践说明一个道理:只有把安全发展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而不是当口号来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