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一研究院和谐环境促科研成果大幅跃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3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周明、记者夏洪青报道:记者今天从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获悉:该院今年有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00余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通过专家评审。此外,还有300多项成果待评。据统计,该研究院今年的科研成果是过去两年的总和。

  科研成果的数质量为何大幅跃升?院政委张振江说:“这得益于院党委营造出了一
个和谐的科研环境。”

  建立透明的科研和用人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该院制定了《科研课题招标制度》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有人吃不饱、有人吃不了”的问题,实现了人人手中有课题、人人肩上有担子的科研目标;在用人上,院党委相继出台了《科研创新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等制度,将敏感问题放在“阳光”下操作。两年来,该院有20余名科研干部破格提拔,100多名干部立功受奖,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8%。

  打破“各自为战”的老框框,建立团结协作的科研新机制。过去,“各自为战,室自为战”的情况比较普遍,这种缺乏协作的科研状况,影响了科研速度和质量。对此,他们将分散的科研要素有机融合,实施一体化科研协作机制。去年,总部给装备研究院下达一项重大科研课题,他们调集全院精英,仅用4个月就出色完成了以往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建设良好的保障体系,解除科研人员后顾之忧。他们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科研网、博士宿舍楼等;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优秀人才出国访问、进修深造;与驻地最好的学校建立了协作关系,让科技干部的子女享受良好的教育;住房分配上,同等条件下科技干部优先等。

  和谐的科研环境,有力促进了科研人员科研能力提升,也缩短了科研人员的成才周期。近3年来,他们组织科研力量50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人被评为全国首届十大发明家,3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6人被评为第二炮兵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56人被评为二炮导弹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