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营营长杨震为导弹筑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21:45 解放军报

  勇气•锐气•正气——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营营长杨震为导弹筑巢纪事

  李长杰 史玉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荣

  【主人公小传】杨震,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营营长,带领全营多次出色完成重大国防施工任务,部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1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基地、
二炮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标兵、国防施工先进个人。

  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营营长杨震,自入伍起一头扎进深山18年。他视工地为战场,把为导弹筑巢作为崇高的事业追求,为共和国长剑筑起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堡垒。

  攻难克险有勇气

  工程部队不仅要接受苦与累的洗礼,更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一次井下施工爆破出现了哑炮,如不排除,后果无法预料。危险关头,几名战士要下去排险,杨震一把拦住大家说:“我是营长,我去!”说完,他不顾大家阻拦毅然下井。

  杨震用手一点一点抠挖压在雷管上的碎石。5分钟、10分钟、30分钟……手指磨破了,鲜血染红了整个手套,他全然不顾,最后硬是用手将雷管抠了出来。

  去年8月,一项突击任务摆在机械连官兵面前。施工现场热浪阵阵,各种机械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考虑到施工段面裂面多、黄泥夹石严重,高烧39℃一夜未合眼的杨震托着输液瓶赶到工地,指挥战士打段面、喷浆、支架。凌晨1时左右,坑道内支架突然一晃,只听“轰隆”一声,塌下200多立方米的土石。杨震扔掉输液瓶冲进塌方段,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固定钢轨立柱,进行悬空焊接,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控制住了险情。

  创新发展有锐气

  装药是施工部队的一项关键工作,装药人员操作技术如何,直接影响着施工质量和进度。在不同角度不同段面装药时,常常遇到梯子不够高、角度不够准、运送不方便等困难。为解决这些难题,杨震绞尽脑汁寻找办法。一天,躺在床上的杨震面对屋顶的吊灯,突然受到启发:在吊车上装个吊篮,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第二天,他和技术人员焊好了一个吊篮,两名施工人员稳稳地坐在吊篮中,在吊车的配合下,施工人员上下左右任何角度都能轻松到达,既方便了施工又确保了安全。

  “工兵营,架子多,盼望架子能长脚……”一天,杨震在施工间隙听到战士们说顺口溜。原来,工兵营过去很少担负坑道内的高空作业,近10米高的钢架有模板、有跳板,每个段面施工完还得把它卸下来,待下一个阶段爆破完后又得重新搭架,费时费力。怎样解决这个难题?杨震又琢磨开了。经过仔细观察,他把目光盯在了营里的自卸车上:把作业架安装在自卸车上,使作业架完全能够根据施工需要自由移动,跟“长了脚”一样行动自如。

  正是靠着这股锐气,杨震带领官兵们先后革新了一批施工装备器材,不仅节省了大量经费,而且使工期大大缩短。

  谋事做人有正气

  工兵营常年施工,需要大量工业材料。一些材料供应商纷纷把目光瞄向了杨震,都希望能与他签下一份订单。

  搞了多年工程的杨震,眼一瞅便能分辨出施工材料的三六九等。每次采购,杨震都要亲自把关,不合格的材料,即使是一根小钉子也别想进入工地。驻地有个建材厂,老板是杨震同期入伍的战友,退役后自谋职业做起建材生意。得知杨震当上营长后,他多次找到杨震希望能签下订单,但杨震通过考察,发现他的材料质量不过关,毅然回绝了他的要求。

  去年初,上级机关一名司机调到工兵营。正在士官选取的节骨眼上,机关有人找到杨震,要求将这名司机选取为四级士官。杨震不徇私情,力主将全营惟一的四级士官选取名额留给了公认的技术尖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