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实兵检验性对抗演练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0:06 中国国防报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实兵检验性对抗演练纪实(图)

“红军”坦克部队千里跃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实兵检验性对抗演练纪实(图)

“蓝军”电子攻击分队准备进行电磁干扰


“红军”装甲分队发起突袭


“红军”自行火炮猛烈射击

  王绍波 阎江华 刘建伟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吉林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的千里科尔沁草原因水草肥美,自古就有“八百里瀚海”的美誉。这里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盘马弯弓的古战场,留下了不朽的千古绝唱。

  秋风莽原浮云低,千里长驱砺兵急。深秋时节,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在八百里翰海展开实兵对抗演练。演兵场上铁流滚滚,精彩不断:地空一体联合,远程精确打击,电磁实拟干扰……

  战斗,在营区突然打响

  凌晨,官兵尚在熟睡之中,刺耳的警报突然响起。“‘敌’空袭。”“营区左翼发现‘敌’小股步兵。”……各种突发“敌”情接踵而至。紧张的战斗在安静的营区中突然打响。

  “防空炮兵群消灭来犯‘敌’机。”“机步旅肃清袭扰‘敌人’。”10分钟后,情况处置完毕。就在官兵们刚想歇口气的时候,却突然接到了“兵分两路,千里机动”的命令。

  这次千里大机动取消了以往装备和人员全部采取铁路输送的方法,完全按照实战要求组织,以全员全装摩托化和机械化两种方式开进,途中不设预案,随机设置各种复杂情况摔打锤炼部队。

  车队刚摆脱电磁干扰,却又跌进了“敌人”的包围圈:前方桥梁被炸毁,两翼遭“敌”猛烈攻击。指挥员一声令下,架急造军路分队、左右梯队立即投入战斗。电磁干扰、炮火袭击、小股“敌人”袭扰……一路上,“敌”情不断,激战不停。部队穿山涧、过峡谷、越急流,一路打、一路走,在全天候开进途中锤炼走、打、吃、住、藏等本领。

  面对各种新装备的优越性能和新战法的变幻莫测,官兵们真正感受到了战场上的浓烈硝烟。近千里的远程机动过程中,他们先后进行了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野战卫勤救护、野战后勤跟随保障等14个课目的演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远程机动能力。

  新装备,在演练中出尽风头

  部队刚刚集结完毕,突然,演练指挥部接到报告:“指挥系统突遭‘敌’电磁干扰。网络受到攻击。”只见总指挥迅速下令启动备用指挥控制系统,实施反侦察、反干扰,组织部队进行快速抢救……10分钟后,防空警报再次响起:“‘敌’将实施第二轮空袭。”

  原来,“敌人”通过无线电侦察发现了该师指挥所的位置。指挥部果断下达命令:对重点目标进行伪装防护,“防空群立即对空实施抗击,摧毁来犯‘敌’机”。接到命令,防空导弹连就地展开,迅速瞄准目标。转眼之间,阵地上喷出道道火舌,3枚防空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师长张学锋介绍说,让新装备在演习中接受锤炼,在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既是部队发展的需要,更是战斗力科学递增的必须。“实战需要什么,平时就练什么。”这次演练中,他们将数十种新装备推上演兵场,接受实战磨炼,有效缩短了新装备的训练周期。

  新装备亮相,不仅立即成为了演兵场上的亮点,而且很快使战场发生了巨变。指挥自动化系统代替了过去单一的通讯方式,使指挥自动化成为现实,指挥员坐在“中军帐”,便可以遥控千里之外的千军万马,复杂战场因此变得透明可视。

  新战法,“夜老虎”苦战“草原之狼”

  “这仗没法打了!”“‘蓝军’装备先进,我们的装备差他们一大截儿。就拿最简单的激光对抗来说吧,‘敌人’的能打3公里,可我们的却只能打1公里。还没等我们靠近他们,他们就把我们‘报销’了。”

  “红军”“蓝军”的实力悬殊,逼着“红军”官兵寻找以劣胜优之道。

  演习一开始,该师便遭遇一支

信息化“蓝军”。这支部队已担任“蓝军”11年,与军区所有作战部队都激战过3次以上,装备精良,官兵素质高,作战谋略灵活,战术运用神出鬼没,常常逼得“红军”手忙脚乱,被对手称为“草原之狼”。

  说来也巧,这支实战经验丰富的“蓝军”这回还是首次与号称“夜老虎”的“娘家人”宣战。演练刚开始,不少人还“一往情深”,觉得“蓝军”编制上是咱们的部队,和咱们是“一家人”,虽说上了演兵场,也得对咱们“枪口抬高一寸”。对此,师领导态度坚决:今天在演兵场上拉关系,明天在战场上就要吃大亏;今天脚踏实地演练吃点苦头,明天才能在实战中打胜仗。

  果然,战斗一打响,强悍的“草原之狼”凶相毕露,利用优势装备,朝“娘家人”猛扑上来,招招直取要害,没有丝毫客气。

  一时间,大草原上硝烟滚滚,两支大军杀成一团。“夜老虎”毕竟是下山猛虎,该师正视对手,把困难当成战斗力的磨刀石。在“蓝军”的猛攻猛打中,该师官兵绞尽脑汁想办法、谋对策,被逼出了30多种新战法,有效提高了全师的整体作战能力。在“红”“蓝”对抗的关键时刻,该师巧妙利用地形和天候作掩护,采取散布假消息、布置假战场等方法巧打善拼,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对凭险居守、负隅顽抗的一线“蓝军”分队和行踪诡秘的增援分队实施迂回分割,一举包围了“蓝军”主攻分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