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伊朗无人机拥有攻击美航母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55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伊朗无人机拥有攻击美航母能力(图)

伊朗“燕子”-3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祝廷一

  9月21日,在德黑兰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的“神圣军事周”阅兵仪式上,有多组搭载在牵引拖车上的伊朗自制无人机参加受阅。人们对伊朗发展无人机速度之快感到惊愕。但更有不少人对伊朗无人机曾成功挑战美海军航母编队一事有了新的认识。起步较晚的伊朗无人机令美海军不安,同时也吸引着世界的眼球。

  “阿拉比”如何成为伊朗人眼里的英雄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伊朗一架在海湾上空巡逻的小型无人侦察机突然转向,飞近美海军“里根”号航空母舰进行侦察。它在这艘航母所在空域滞留了25分钟后才被美航母雷达发现。发现情况的美海军士兵惊出了冷汗。美海军先后出动4架舰载战斗机和2架直升机拦截,但为时已晚。这架伊朗无人机已返回基地了。

  “里根”号是美“尼米兹”级航母的最后一艘即第9艘,也是美海军现役最先进核动力

航空母舰。它舰长333米,满载排水量9.75万吨,舰上可停放85架战斗机,配编6000名舰员。“里根”号航母作战群除“里根”号航母外,还包括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导弹驱逐舰“迈克坎贝尔”号和“迪凯特”号及快速战斗支援舰“雷尼尔”号等。整个作战群的预警和作战能力很强。它将承担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国家和战区合作安全任务。

  然而“里根”号出师不利。2005年1月,它在驶往夏威夷途中,就发生了一名舰员在拆卸推进系统上的一个阀门时遭热水烫伤后身亡的事故,导致“里根”号比原计划推迟一周抵达珍珠港。此后航母上的发电机又因发生严重故障而报废,更换这台发电机耗资720万美元,误时两个月。美海军认为,尽管事故对核反应堆本身没有造成损害,但足以让“里根”号航母上全体舰员蒙羞。今年春它来海湾执行作战值勤任务,又受到伊朗的无人机挑战。这回蒙羞的是整个“里根”号航母作战群。

  挑战“里根”号大航母的小型无人机叫“阿拉比”-5中程无人侦察机。它现在已成为伊朗人眼里的英雄。“阿拉比”-5无人机重83公斤,翼展3米,有效载荷36公斤。它的巡航速度为290公里\)小时,滞空时间90分钟。它无须跑道起飞,可利用充气发射平台发射。它可自动驾驶,也可由地面操纵。“阿拉比”-5无人机可通过数据链将获得信息传回地面。地面雷达可跟踪其飞行全程。伊朗媒体认为,“阿拉比”-5无人机突破美航母编队防线具有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它标志着无人机已成为航母的新克星。

  伊朗有了能攻击美航母的无人机

  其实,“阿拉比”-5无人机挑战美航母只不过是试探性侦察,玩的是小老鼠耍大象的游戏。伊朗却由此了解到美航母编队防空网并不严密,警戒系统薄弱点此补彼露。伊朗总能找到对付美航母可趁之机。但伊朗也认为,无人机单有侦察能力对美航母威胁有限,无人机有攻击能力才会对美航母构成实际威胁。

  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最近表示,伊朗已经获得了独立研发无人机的能力。伊朗新一代无人机具有飞行距离长、机动性能强、准确度高和适应能力强等诸多优点,能够在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完成多种任务。伊朗研发的新一代无人机有10多种,除无人侦察机外,还有无人攻击机。

  在阅兵式上由数辆拖车牵引的新型无人机是伊朗HESA公司生产的“燕子”-3(伊朗语为Ababil3)无人侦察机。它翼展达3米,安装有功率为18千瓦的

发动机,可携带50公斤侦察设备连续飞行500公里。由伊朗Qods公司研发的Mohajer系列无人机则主要从事侦察活动。在今年4月亮相的“暴风雪”(Toufan)和“暴风雪”-2(Toufan2)型无人机的整体性能优于“阿拉比”-5。它们由伊朗德黑兰大学航空研发中心研制,机体上安装了无线电测向天线,其首要用途是定位和摧毁敌方正在辐射电磁波的防空雷达。“暴风雪”系列无人机浑身都长着“眼晴”,具有自主攻击功能和“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它们配备具有巡航待机能力的导弹,能直接攻击美航母防空雷达或控制系统。

  现在,伊朗军队的无人机训练正如火如荼,而主要训练内容是对付美航母编队。战时,伊朗无人机或利用机载电子干扰系统飞抵美航母空域,对航母信息系统进行干扰破坏,使其指挥控制系统乱序乃至失灵;或充当诱饵,诱使航母舰载机起飞追逐,从而达成分散舰载机战力的目的;或给其他反航母武器系统提供相关目标数据,引导其攻击航母;或使用无人机群对美航母实施多批次佯攻,诱使航母弹射系统频繁使用,造成淡水大量损耗和弹射系统疲劳,影响舰载机起降能力;抑或在条件具备时用无人攻击机对美航母要害部位实施直接攻击。

  伊朗无人机已经显示了自己的能力。今年8月,以军曾击落了一架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派出的伊朗制无人机。以专家发现,该机外观工艺虽然粗糙,但整体构造却相当科学,所装索尼彩色照相机的拍摄效果还高于以军现役“探索者”无人机的黑白照相机。以色列空军担心真主党用无人机携带生化武器,不得不用大量昂贵的F-15I、F-16I战斗机去拦截那些低廉的无人机。“水平不高,但总能制造巨大的麻烦。”这是美国蒂尔国际预测公司首席军事专家大卫·罗克韦尔博士对伊朗无人机等新武器的评价。欧洲防务专家认为,伊朗无人机性能虽不如美国和以色列的产品先进,但威力足以震慑伊朗所有潜在的对手。可见,如果美伊对抗升级,伊朗用多群多批次无人机对付美航母,美航母是会遇到“巨大的麻烦”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