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图)

参加陆、海、空三军大规模演习的伊朗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扬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的敏感阶段时,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主持了一家重水工厂的揭幕仪式。在强调伊朗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的同时,内贾德表示伊朗将以武力捍卫核计划。这一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了强烈震动。

  内贾德强调不放弃核计划

  这座重水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约190公里阿拉克附近的洪达卜镇,属于伊朗一座科研型重水核反应堆附属设施,一直为反应堆提供作为冷却剂的重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26日上午在为工厂揭幕后视察了厂区。路透社说,厂区配备有数十门高射炮,外围有高约4米的带刺铁丝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揭幕仪式上说,伊朗的核计划完全用于民用目的,不会对任何国家,包括以色列造成威胁。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我们对谁都不是威胁……我们没有谈论过什么核武器。”内贾德在讲话中也警告西方国家不要“自找麻烦”,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一个国家的权利不容剥夺。伊朗将以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说,这座重水工厂是伊朗“最大的核设施之一”。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拉扎·阿加扎德说,工厂完全投产后,每年能生产16吨纯度为15%的重水和80吨纯度近乎100%的重水。

  在这座重水工厂附近,伊朗从两年前开始建造一座重水反应堆。这座反应堆预计到2009年才能建成投产。

  潜艇首次发射远程反舰导弹

  伊朗国家电视台8月27日报道,正在参加大规模

军事演习的伊朗海军当天在伊朗西南部海域成功试射了一枚由潜艇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一枚导弹破水而出,成功击中了水面的一个目标。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伊朗海军指挥官萨贾德·库查基将军的话说:“这枚具有强大破坏力的导弹由潜艇发射,但它也可以由我们所拥有的其他舰艇搭载来发射。”

  他透露,这种名为“穿刺”的导弹可以躲避敌方的雷达追踪,是伊朗依靠本国的技术成功研发生产的。演习部队发言人萨亚里将军称,当天试射的这枚导弹还具有灵活选定目标和高速的特点。

  库查基没有透露这种导弹的射程。军事专家分析说,这种导弹看起来并不能携带核弹头。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这是伊朗首次成功试射由潜艇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这意味着伊朗军方又增添了一种可以在海湾袭击军舰和其他船只的重要手段。

  这次导弹试射是伊朗正在举行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伊朗军方从8月19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今年第二次陆海空三军大规模演习,演习为期5周。在过去10天里,伊朗还试验了多种“新式武器”,包括代号为“闪电”的短程战术导弹以及一种名为“空雷”的防空武器系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社报道称,伊朗军方高级官员宣布,伊朗大规模陆、海、空联合军事演习自8月26日起进入了新阶段。本阶段演习将在波斯湾和阿曼海展开,主要由伊朗海军陆战队实施,演习中的一个重要科目将是进行地对地及岸舰导弹试射。

  冲突升级将没有真正赢家

  在伊朗举行大规模军演的同时,伊朗核问题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因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伊朗必须在8月31日前中止铀浓缩活动。

  伊朗政府日前正式答复了解决伊核问题的6国方案。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伊朗的答复在一些关键问题,尤其是中止铀浓缩活动的问题上“含糊不清”,甚至干脆避而不谈。

  伊朗的这一“含糊”态度让西方国家大伤脑筋。美国认为应该迫使伊朗摊牌,如果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应该立即对其实施制裁。但是欧洲国家普遍不希望伊朗核问题冲突升级,它们并不赞成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欧洲国家认为,伊朗的答复虽然并不令人满意,但至少没有排除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德黑兰在这个问题上仍然保持了弹性,这就给外交谈判留下了空间。

  

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西莫·达莱马8月27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意大利也愿意加入和伊朗的谈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意大利和伊朗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关系,意大利的加入将增加谈判的分量。

  伊朗首席核谈代表阿里·拉里贾尼8月27日表示,伊朗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将继续捍卫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但他同时表示,伊朗愿意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举行部长级会谈。

  “这些对话可以包括双方关心的所有问题,尤其是核问题。”拉里贾尼说。路透社驻德黑兰记者帕里萨·哈菲兹认为,从西方国家和伊朗的态度来看,各方都希望通过谈判而不是对抗来解决问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一旦冲突升级,将两败俱伤,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