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制裁与反制裁仍在较量 或有妥协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58 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伊朗核问题虽然已经火药味十足,但到真正正面相撞还有一段路要走。在这关键的一段行程中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

  ★ 文/张琏瑰

  9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德黑兰会晤了伊朗总统内贾德。之后安南透露,内贾德赞成就伊朗核问题同国际社会举行谈判,但在谈判前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两个月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1695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以前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但在期限到来之时,伊朗完全拒绝了这一决议,表示它的铀浓缩活动只会继续和扩大,不会中止,更不会放弃。此前,伊朗已经拒绝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提出的一项方案。

  为表示自己捍卫核权利的决心,伊朗于8月19日开始进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目前,美国正推动安理会对伊朗采取后续措施,伊朗核问题发展趋势令人担忧。

  美国难忍伊朗的挑战

  一直以来,美国将伊朗视为其中东利益最大的挑战者,美国副总统切尼曾说过:“环顾全球潜在的麻烦地区,伊朗位于名单之首。”

  伊朗以强硬态度发展核技术,加剧了美国的疑惧。

  美国担心,伊朗的核计划如不能及时制止,伊朗探关、闯关成功,对后继者将是一个巨大鼓励,世界反核扩散防线将全面崩溃。波斯人与阿拉伯人素来不和,“波斯核弹”面世,必在阿拉伯人中引起恐惧,阿拉伯国家迄今为止执行的无核化政策将被抛弃。

  伊核问题与朝核问题是一对双胞胎,如美国在伊核问题上有所退让,它在朝核问题上的基本政策也将“全线崩塌”。

  美方认为一个确定了地区霸权地位的伊朗将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构成威胁”。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原本就有针对西方的一面,它一开始就有很强的输出取向,伊朗的革命领袖们从不讳言以输出革命为己任。

  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伊朗失去了制衡,其地区霸主地位更加明显。人们在最近爆发的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中就明显感到伊朗的作用。不久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宣称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2005年9月,他扬言要同穆斯林国家“分享核技术”——伊朗的言行描绘出一个掌握了核武器的伊朗将会如何涂改中东政治地图,这种前景无疑使美国胆战心惊。

  纵观美国

二战后所作所为可以发现,在重大战略利益问题上,美国从未退缩过。冷战时期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冷战后科索沃问题、反恐战争都是如此。美国高层已经把防止核扩散定为美国的“最高决策”,布什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在2006年国情咨文中,他在指责伊朗种种行为后说:“退缩不会得到和平。退缩不会得到荣誉。我们的敌人和朋友都可以放心,美国不会从世界上退缩。我们不会向邪恶投降。”

  美国要员甚至多次宣称,在伊核问题上美国不惜使用武力。美国军方早已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和谋划。

  伊朗不会退缩

  伊朗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古波斯帝国的历史辉煌一直激励着当代伊朗人。伊斯兰革命以后,伊朗建立起当今世界最强大的政教合一国家,宗教的亲和力是伊朗政府的重要资源。革命以来,反美教育已使伊朗向美国做出任何退让都成为不可能。特别是伊朗通过“资助”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和伊拉克亲伊朗的教派,使伊朗在这一地区拥有相当的号召力。再加上伊朗与叙利亚结成战略同盟,这一切有利因素都使伊朗领导人认为它有足够的力量与美国对决。

  目前,伊朗手里握有几张不可小视的王牌,伊朗认为这足以使西方国家望而却步。首先,伊朗是一个地区大国,拥有巨大的战争潜力和战略纵深。伊朗有6390万人口,是伊拉克的3倍多;拥有164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伊拉克的4倍;目前其人均GDP达到1660美元,是亚洲第8经济大国。

  其次,伊朗拥有巨大地缘战略优势。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和第二大

天然气供应国,其储量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0%和16%。伊朗控制着波斯湾东岸,紧扼海湾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咽喉”。有统计称,如果伊朗将霍尔木兹海峡关闭三个月,加上伊朗停止供油,美国的GDP可下降4%~5%,失业率上升2%,世界油价将上升到每桶150美元。

  再次,伊朗有一支可观的军事力量。伊朗有90万人左右的常规部队。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朗军事演习,据说已出动了“核战略部队”。伊朗宗教领袖在2006年2月19日曾发出教谕,同意对敌人“使用核武器”。最近的演习中已试射了高速潜对舰远程导弹。故有人称,伊朗军演中示威性地展示新武器势如“井喷”。

  目前,朝鲜已公开宣布自己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并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宣称不受任何约束,这便使美国为其做实了“违背人类普世价值搞核扩散”的罪名。但伊朗和朝鲜不同。至今伊朗仍坚持自己的一切核活动都是为了和平利用,伊朗不谋求核武器,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是尊重的。时至今日,美国指责伊朗的核计划,仍停留在“可能”“意图”层次上,并没有抓到过硬的证据证明伊朗正在研制核弹。这样,伊朗在法理上占有有利地位,美国说服国际社会特别是说服中、俄等大国对伊采取实质性制裁或武力打击行动是有难度的。

  前景与出路

  伊朗核问题虽然已经火药味十足,但到真正正面相撞还有一段路要走。在这关键的一段行程中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

  这段路就是制裁和反制裁较量过程。可预见的可能是,安理会1696号决议所规定的最后期限8月31日过后,伊朗仍然拒绝暂停其铀浓缩活动,经过一番外交沟通,美国和欧盟可能会在9月上旬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对伊进行制裁的决议草案,9月中旬安理会可能通过这份或许经过修改的草案,随后国际社会据之对伊进行经济、金融等多方面制裁。

  实施制裁后,事情发展将会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退让和化解。伊朗畏于国际社会压力,宣布有条件退让,国际社会放松制裁。随后伊朗与六国重开谈判,在满足伊朗部分条件后达成伊朗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的协议,危机化解。

  第二种可能是战争。制裁日久,效果并不明显,伊朗态度日益强硬,并不断宣布其核计划的新成就以造成核国家的既定事实。为迫使美国让步,伊朗运用其影响使黎巴嫩、伊拉克等问题日趋复杂,并以激化同以色列的矛盾来争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或中立。这样,美国将会以联合国名义(如果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或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宣言签字国名义组织多国部队对伊开战。

  第三种可能,笔者认为是最佳、可能性最大的一种选择,即伊朗与国际社会达成妥协协议,按照修改后的“俄罗斯建议”解决伊朗核问题。

  2005年12月,俄罗斯向伊朗提议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生产核电站燃料,这样既可保证伊朗核电站燃料之需,也可避免废燃料棒被非法加工用来制造核武器。当时,伊朗已对此表示拒绝。但在国际制裁压力下和美国的威逼下,伊朗可能会转而接受俄这一建议。不过,依笔者看来,由于伊朗目前的核技术就是在俄罗斯帮助下发展起来的,美对俄是不信任的,因此届时美国对这一解决方案会有所顾虑。

  事实上,诸如防止核扩散这样有关全人类共同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交由一两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双边协议去作安排,的确有令人担忧的地方。因为协议的执行受相关政府政策制约过甚,难以保证尽善尽美,克始克终。

  而由联合国负责成立一个主管全球核能、核技术生产和管理的机构,不失为一个合理的选择。这既可使无核国家分享和平利用核能的利好,又能防止核技术和核材料被非法用于核武器制造。这个超越国家和政府的核能和核技术管理机构由一个多国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下,其职能可包括:生产和制造和平利用核能的材料和设备;向有意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出售并回收核材料核设备;跟踪和监控售出的核材料核设备的走向;为非核国家提供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培训和运营管理服务;回收并统一处理核废料、核材料和核设备。

  这个机构成立以后,由安理会通过决议规定上述机构是全球惟一合法的核技术、核材料交易市场。然后由安理会通过决议重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规定任何违背该条约秘密研制核武器都是如同“战争罪”一样的反人类罪行,一旦发现,联合国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进行质询、调查、制裁直至强行制止。与此同时,在安理会监督下有核国家通过签署国际文件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义务。

  这样一个权威的核技术管理机构的建立,也许是使目前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和今后有可能出现类似其他国家核问题走出困局、并一劳永逸地获得解决的一项有效选择。(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际战略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