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朗核问题六国代表闭门磋商未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9:1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7日电(记者聂立涛)7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代表在德国柏林西北部的一座政府别墅举行了闭门会议,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下一个步骤。这是在伊朗答复六国方案后,六国首次派高级代表相互接触并协调立场。本次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参加本次会议的中方代表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向记者透露,会议首先回顾
了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的情况,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就下一步行动交换了意见。与会六国代表呼吁伊朗采取建设性态度,从而满足各方的关切。围绕有关对伊朗进行制裁的问题,各方还存在分歧。但六国代表都支持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9日举行会谈,并希望此次会谈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8月31日是安理会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这一期限结束后,伊朗没有遵循上述要求。因此,美国提高了威胁制裁伊朗的调门。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本次柏林会议上,六国代表集中讨论了有关对伊朗制裁的问题,特别是制裁的方式和效果问题。张炎说,在目前情况下,对伊朗采取严厉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与会的一些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立场。

  其实,本次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也在人们预料之中。索拉纳原本定于7日之前和拉里贾尼举行会谈,一方面是为了确认伊朗的立场,另一方面也是为六国代表7日的会议做铺垫。但由于索拉纳和拉里贾尼没有敲定具体时间和地点,他们原计划在7日之前举行的会谈没有举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本以索拉纳和拉里贾尼会谈结果为讨论基础的六国司长级代表会议,难以达成一致决议也就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了。由于国际社会仍期望拉里贾尼在同索拉纳会谈时能澄清伊朗的立场,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所以六国今后能否在可能的制裁措施上达成一致,还要看拉里贾尼和索拉纳定于9日举行的会谈结果如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本次柏林会议结束后在华盛顿透露,六国代表11日将继续通过电话讨论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前景。

  目前,除了美国强烈要求制裁伊朗外,国际上普遍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西方给伊朗施加的压力也在增大。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并不令人满意”,国际社会必须保持团结,不能被动地坐视伊朗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但她同时强调,国际社会也不应该关上和伊朗谈判的大门,而且德国政府认为,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应该被排除。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陪同总统普京访问南非时说,俄罗斯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考虑到俄罗斯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莫斯科也不排除支持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他同时强调,最终是否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还需要慎重讨论,并且由安理会决定,而且俄罗斯坚决反对在新决议中加入任何对伊朗动武的表述。

  此间媒体分析说,如果拉里贾尼在9日同索拉纳会谈时仍坚持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的立场,国际社会也许将对伊朗采取一定的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伊朗领导人和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但要实施石油禁运等严厉制裁,六国要达成一致还相当困难。人们普遍认为,严厉制裁只会刺激伊朗,而不会促进问题的解决。因此,这样的结果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