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安南访问看伊朗核问题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22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从安南访问看伊朗核问题走向

9月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会谈前握手。当天,安南与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了会谈,内贾德在会谈时说,伊朗已准备好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谈判,但在谈判前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德黑兰9月4日电(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结束了对伊朗 为期两天的访问,他未能说服伊朗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朗表示准备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而且在谈判前不可能暂停铀浓缩活动。

  安南此行被期待为一次争取伊朗作出某种让步的外交斡旋。从安南的“劝说之旅”
变成“倾听之旅”可以看出,伊朗在核问题上仍坚持既定方针。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以不变应万变”,有着几个方面的原因,它也透射出伊朗核问题的走向。

  首先,伊朗仍有争取西方妥协的活动空间。尽管伊朗已拒绝了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但是决议本身不能直接启动制裁。在安理会内部,目前除美国力促对伊朗实施制裁以及英国等个别国家积极追随外,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呼声还是相当高的。欧盟25国外长2日在芬兰一致表示,支持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继续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磋商和谈判。预计索拉纳将在近日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举行会晤。舆论认为,这将是欧盟在化解与伊朗分歧方面的又一努力,而伊朗同样还有机会争取西方国家在某些方面作出妥协。在这种情况下,伊朗自然不会过早作出让步。

  第二,伊朗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抗争的主要法律武器和反威吓的工具。伊朗一再强调自己严格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义务,因此也应享受该条约赋予的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伊朗坚持认为该国的核问题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

  实际上,只要伊朗坚持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际社会还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监控伊朗核计划的发展情况的。一旦伊朗退出了该条约,它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限制。因此,一些西方国家自然不希望出现这种极端情况,而伊朗也表示,如果它的权利被剥夺,它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第三,目前的制裁威胁还没有给伊朗造成现实压力。一方面,伊朗认为西方在近期内很难就制裁问题达成共识,欧盟出于对制裁可能造成的政治和经济后果的担忧,目前仍希望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另一方面,从制裁措施来看,美国很可能首先寻求限制伊朗领导人出国旅行和冻结伊朗海外资产等,而在伊朗政府看来,这些措施对于这个地大物博、工业实力相对雄厚的国家来说影响并不大。至于对伊朗影响严重的“石油禁运”制裁手段,它同样也会对欧盟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因此不会轻易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第四,核技术发展与伊朗的民族自豪感和地区大国情结相关。伊朗一直认为,无论从面积、人口和资源,还是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诸多方面来看,伊朗都应该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而掌握核燃料循环系统所有环节的技术,也是与其国家地位相适应的。

  第五,伊朗认为伊朗核问题的根源在美国,因此不愿轻易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在伊朗看来,美国死死盯住伊朗核问题不放,目的是为了打压甚至颠覆伊朗政权,以便推行其“新中东”战略。

  由此看来,围绕伊朗是否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各方将在安理会进行新一轮的外交博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和一些西方国家能够在近期相互作出一定的妥协,伊朗核问题引发的危机将可能出现缓解;如果伊朗仍然坚持原有立场,美国将可能极力推动安理会通过包括经济制裁措施在内的新决议,从而使这场危机进一步升级。但是,从长远来看,要想最终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伊朗和美国消除相互敌意,以务实的态度寻求解决之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