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最后期限到来大戏渐入高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44 中国青年报

  2006年8月31日这一天,伊朗无疑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所在。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如果这天它不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就可能面临制裁。

  是否制裁伊朗?何时制裁伊朗?如何制裁伊朗?成了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的主流话题。可根本的问题却很少有人谈起:为什么要制裁伊朗?对此,很多人会给出条件反射般的回答:因为伊朗想造核武器。可如果有人追问“为什么伊朗不能有自己的核计划呢”?那么
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回答?

  对此,美国人的回答很干脆:伊朗是“邪恶轴心”;伊朗输出伊斯兰革命不利于中东地区的稳定;伊朗成为地区大国、独霸中东不符合美国“新中东战略规划”。以色列人的回答更直白,一位以色列高级外交官告诉笔者,伊朗是个“非理性”国家,它有了核武器,朝我们扔一颗,以色列就消失了,必须坚决反对它拥有核武器。

  实际上,伊朗领导人一再重申,伊朗的核计划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就算伊朗确实有自己的发展核武计划,那么它也有自己的“充足理由”。

  首先是受印巴发展核武器的刺激。1998年5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进行核试验成功。起初,两国面对的是国际社会的声讨,但逐渐国际社会都默认了两国为核国家这一既成事实。印度总理辛格2005年访问美国时,仍可享受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的殊荣。美国还与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协定。

  这些不能不说对伊朗是强烈的刺激和诱惑。“连印度、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都有了核武,伊朗为什么不能?”以此视角来理解伊朗核问题的是研究中东问题的法国地缘政治专家肖布哈德先生。他告诉笔者,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想发展核力量,想成为地区大国。这不仅仅是为了抗衡以色列,也是为了抗衡已成为核武国家成员之一的巴基斯坦。肖布哈德先生认为,伊朗有理由成为核国家,伊朗不会用核武器进攻其他国家,它发展核武只是为了自卫。

  可以说,美国在核问题上所采取“双重标准”,更加坚定了伊朗进行自己的核计划的信念。

  其次,核计划是伊朗国内政治和自身发展的需要。2005年,内贾德在历经了两轮竞争激烈的选举后上台执政。有人把内贾德称为“愤青总统”,但从他回复六国方案的文本可以看出,内贾德追求的是在战争边缘而不卷入,以核计划来为伊朗争取国家的最大利益。

  今年8月号的美国《读者文摘》刊登的一项调查显示,27%的伊朗人支持发展核武器用于自卫,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说,经济困难不应妨碍伊朗实施核计划。这些数据表明,内贾德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

  古老的文明、地区大国的实际地位、强烈的宗教使命感、中东乱局,再加上与美国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这些促使伊朗更加坚定发展核计划的信念。伊朗需要的是国家安全和对其地区强国地位的认可。

  其实,伊朗的核武器研制有着悠久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末它就得到美国的帮助,开始研制核武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这一援助被切断。接着就是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从1993年开始,伊朗才慢慢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发展核技术。2003年,伊朗在欧盟德、英、法三国的斡旋下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如今,反对核扩散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共识。伊朗的核计划与国际社会的核不扩散潮流相违背,与美国的反恐战略、新中东计划相抵触,其他大国也不愿看到核俱乐部又来一个新成员。而在中东地区,不仅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也不愿看到伊朗在该地区坐大,逊尼派为主的国家也不愿看到什叶派力量壮大。

  目前,虽然美国信誓旦旦地表示在最后期限过后要推动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甚至表示不惜绕开联合国独自行动,但在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希望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形势下,美国的动作必将受到来自各方的掣肘,真正对伊朗实施制裁并非易事。因此,尽管“大限”来临,但内贾德玩的正是悬崖边的艺术,这出牵动各方神经的大戏方才进入高潮。 (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王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