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如何破解悬念依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44 光明日报
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如何破解悬念依旧(图)

伊朗外长穆塔基8月16日表示,伊朗必须拥有自主开发核技术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2日是伊朗自定的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伊核问题方案作出正式答复的日期,而8月31日又将是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活动的截止日期。不久前,黎、以刚爆发过一场激烈的血腥冲突,而这场冲突与伊核问题有着某种不可否认的联系。黎、以实现停火之后,8月下旬与伊核问题有关的两个关键时间节点成为让世界屏息等待的日子。六国方案能否打开伊核问题死结?

  难以通盘接受又无法断然拒绝

  六国方案提出后,伊朗方面高层的表态显示出肯定该方案含有积极因素。例如,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称此方案包含“积极措施”,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部分内容“可以接受”,外长穆塔基称此方案是一个“进步”,总统内贾德肯定这是国际社会“迈出的积极一步”。但他们同时也指出,方案内容有待商榷,有“模糊不清之处”,需要进行谈判予以澄清,并表示伊朗不接受任何带有“先决条件”的核问题谈判。

  伊朗就六国方案释放积极信号的主要原因,一是方案使伊核问题通过外交谈判解决的空间增大,使伊朗与美国、欧盟直接会谈或者是“6+1”模式会谈的可能性增大;二是美国在方案中作出了让步,除了许诺给予经济、技术上巨大好处外,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在本土进行有限铀浓缩的权利;三是西方国家作出让步,避免了引用《联合国宪章》涉及使用武力的第七章第42条,也未提及全面性经济制裁;四是俄罗斯和中国为和平解决和维护核不扩散支持该方案,并呼吁德黑兰作出积极反应,令伊朗难以断然拒绝。

  六国方案反应了美国对伊朗外交的重大变化。自从挑起伊核问题以来,布什政府一直面临两种选择:要么接受伊朗即将成为拥有核技术国家的现实,要么实施军事打击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前者肯定是布什所不愿意看到的。而军事行动又受制于多种因素:第一,美国国内主张谈判解决、反对动武的压力越来越强;其次,美国的西方盟友不支持对伊朗动武;再者,美国无法在安理会取得对伊朗制裁和军事打击的广泛支持;另外,布什必须承担动武带来的后果,例如受到国际普遍谴责、在中东陷入战争泥潭、经济受损、招致更多恐怖袭击等。布什感到需要一条既不通向一个核伊朗也不通向武力解决的第三种选择。既然伊朗还表示愿意同欧盟谈,美国认为不妨以退为进,把球踢给伊朗,让对方面对更大国际压力,为后续行动埋下伏笔。

  谈判不能有“先决条件”

  这些新动向对停滞不前的伊朗核问题无疑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至少,各方对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抱有希望,谈判的大门始终没有被关闭。然而,伊朗方面对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必须先中止核活动始终不松口。伊朗外交手法仍然是刚柔并济,既不拒绝六国方案,也不放弃核计划。伊方表示愿把六国方案作为谈判基础,但又提出一个条件:谈判不能带有“先决条件”。

  根据六国方案,中止浓缩铀加工是伊朗与六国谈判的先决条件。但是伊朗认为,先决条件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需要谈判。伊朗必定要就澄清“中止浓缩铀”对伊朗的含义作一番讨价还价。首先,伊朗于2005年8月恢复铀转换,2006年初恢复部分离心分离机活动,造成了既成事实,政治上和技术上都难以逆转,绝不会同意回到2004年协议的起点。第二,对于是否允许伊朗保留已启动的164台离心分离机用作研究、进行低水平的、研究性的浓缩铀加工,各方分歧较大,伊朗将这164台运转的离心分离机视为它浓缩铀加工权利的象征和今后有机会东山再起的种子,美欧,特别是美国视此为伊朗核武器的“胚胎”。这将成为争执焦点,也是谈判成败的关键。第三,对中止期究竟多长各方立场差异很大,美欧的意图是借“中止”之名使伊朗的浓缩铀加工设施变成一堆废铜烂铁,使伊朗的核技术队伍彻底溃散,而伊朗肯定不会就范。“先决条件”问题解决之前,六国不可能坐下来与伊朗谈判。

  用什么兑换的金子

  六国方案提出了诸多利好项目来换取伊朗放弃发展浓缩铀技术。但这在伊朗看来无异于用巧克力糖果来换其手中的金子。既然是谈判,就会有最起码的底线,而且要争取利益的最大化。伊朗政府的底线是维护自主发展核技术的能力,因而不会放弃浓缩铀的权利。

  伊朗把坚持拥有自主发展核技术的能力视为政权生存的安全保障和民意基础,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面临强国围城之困。美国已占领了伊朗周边的阿富汗和

伊拉克,并将伊朗视为“无懒”国家,通过国会立法大力资助伊反对派以图改变伊朗政权。伊朗非常清楚地知道美国的目标,因此在谈判中追求的主要目标是使美国承认其地区大国地位、承认其政权的合法性并给予明确的安全保证,但这方面要求屡遭拒绝。美国的让步只是一种策略,其谈判的基本底线不会改变,推翻伊朗现政权的目标也不会变。伊朗在8·22和8·31这两个敏感日期之前举行军演、发射导弹也正表现了伊朗政府对美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始终不敢掉以轻心,随时做两手准备。

  伊朗政府深知面对美国和西方的制裁大棒硬碰必然是得不偿失,其目的是保证自身安全,因而对六国方案自然要作出灵活的“多层面”反应,尽可能拖延时间,以周旋策略,分化六国“联盟”,在不放弃底线的情况下争取最大利益。较量将是长期的。伊核问题最终如何破解悬念依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