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深思熟虑”后的拒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9:11 新华网
伊朗核问题:“深思熟虑”后的拒绝(图)

8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总统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德黑兰9月1日电(记者徐俨俨 梁有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31日发表讲话,宣告伊朗不会屈服于西方压力,也不会接受对伊朗正当权利的侵犯。这一讲话表明,伊朗对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关于伊朗应在8月31日前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作出了经过“深思熟虑”的正面回答。那么,伊朗为何对安理会的要求再次说“不”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目前的铀浓缩活动虽在质量和数量上还处于不是很高的水
平,但也已达到了一定规模。据透露,伊朗目前在纳坦兹和伊斯法罕的核设施拥有164台用于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并早已计划在今年底将这一数量扩充至3000台,以形成更大的生产规模。而伊朗浓缩铀的纯度目前也至少达到了4.8%的水平,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全面暂停铀浓缩活动显然是伊朗难以接受的。

  另外,伊朗一直宣称自己的核计划是基于和平目的,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成员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一边对伊朗核研究提出严厉判断标准,一边自己又与印度大搞核合作,这使伊朗政府感到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有失公允。

  伊朗有曾被西方控制的屈辱历史,目前伊朗民众的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这无形中也坚定了伊朗政府抵抗西方压力、维护本国权利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断然拒绝接受暗含制裁内容的安理会决议,主要是因为作出了如下两点重要判断。第一点是伊朗在过去20多年里除了在开心果、地毯和鱼子酱等领域,一直遭受美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尽管这样,伊朗仍然在农业、工业方面有了很大发展,在很多生产领域能够自给自足。此外,伊朗政府认为,伊朗地大物博,工业实力相对雄厚,自信能够经受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经济制裁。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以前对此曾作过生动阐释:“伊朗已习惯在制裁下生存,更多的制裁并不能伤害我们哪怕一点点。”第二点是伊朗政府看到了国际社会在是否制裁伊朗问题上存在分歧,认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不会盲目追随美国,从而使它们在伊朗的利益受到损害。另外,伊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对世界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伊朗认为将来通过限制石油出口,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在考虑是否施加制裁时必须思考的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拟订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清单,并争取尽快将其提交到安理会。据报道,伊朗对美国的意图不抱任何幻想,正在做好应对各种最坏后果的准备,包括军事打击。另一方面,伊朗政府仍在施展其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巧于周旋的外交手段,积极分化欧洲国家,争取避免后果更严重的全面制裁。

  伊朗对安理会决议所持的态度也将对中东形势产生不小的影响。黎以冲突刚刚平息,巴以局势依然紧张,随着伊朗核问题的持续升温,以色列必然越来越担心伊朗的核计划可能危及其国家生存。从以色列官方人物此前的表态来看,以色列军方在美国的支持下已对应对伊朗核危机做好了准备,而以色列的任何实质性举动必将引起伊朗全国的强烈反弹。中东局势何去何从令人担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