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走向仍不明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17 国际在线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走向仍不明朗(图)

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铀浓缩离心机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由于伊朗至今仍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主张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议论目前似占上风,但主张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还大有人在。伊朗核问题的走向仍不明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正在全面推进其核计划,对此,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制裁。23日,麦科马克曾表示,美、法、英三
国已将制裁伊朗草案提交给了安理会,不过各方还未对此达成一致。美国承认,安理会可能要用数周时间才能达成一致。

  此前,欧盟外长会议通过决议警告说,如果伊朗拒不停止铀浓缩活动,欧盟将不得不支持安理会寻求对伊朗采取“有限制裁”。但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时指出,采取这些措施不是为了惩罚伊朗,而是增加对伊朗的压力迫使其回到谈判桌上来。这是法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这一立场没有改变。他强调,同伊朗谈判的大门没有关闭。

  俄罗斯显然仍倾向于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俄外长拉夫罗夫23日说,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恢复伊朗核问题谈判,这种谈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此前,他还表示,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作出反应是必要的,但反应必须适当,即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为基础。而至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并未指出伊朗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然而,伊朗的态度依然强硬。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对媒体说,伊朗已开始试验一种新的铀浓缩设备,这种设备可能将伊朗浓缩铀的产量提高一倍。据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重申,尽管一些国家威胁要实施制裁,但伊朗不会在发展核计划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当天也表示,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但伊朗愿意在国际法的框架内就其核问题进行谈判。

  欧洲舆论指出,除美国在鼓动对伊朗实施制裁外,到目前为止,有关各方仍都显示出继续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意向。欧盟在目前形势下,特别是朝鲜进行核试验后,正对久拖不决的伊朗核问题失去耐心,转而寻求对伊朗实施“有限制裁”,但它依然希望事态能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以便随时与伊朗恢复谈判。欧盟清楚,采用制裁这把双刃剑将不仅伤及伊朗,欧盟和世界经济也会受到冲击。而且从根本上说,只有谈判才能解决伊朗核问题。事实上,在欧盟内部,有关对伊朗究竟是采取“硬”还是用“软”的争论一直不断。

  即使是美国,虽然一直在起劲地推动对伊朗进行制裁,但在做法上仍留有一些余地。美国一位副国务卿不久前曾表示,美欧为一旦停止铀浓缩活动后的伊朗提供一揽子“奖赏”的协议依然有效。有欧洲媒体指出,在

伊拉克局势面临失控的情况下,美国有意无意在秘密寻求伊朗的支持,这也许是美国不想将伊朗逼到墙角的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舆论普遍希望伊朗方面能抓住当前这一时机,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为其核问题得以用外交方式解决作出应有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