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国际展望现场报道:广告词反映我国空军需求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8:16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现场报道:广告词反映我国空军需求变化

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高教-9高级教练机精彩飞行演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展望》特约记者方方 发自珠海航展现场

  主要产品稳步发展

  2000年,成都飞机公司首次展出1:1大比例FC-1飞机模型,开创国内厂商以大比例模型参展的先河,也成为第3届珠海航展的一大亮点。2002年,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高教-9高级教
练机(当时还称为FTC-2000)同样以1:1模型亮相。2004年,洪都飞机公司L-15高级教练机以同样的模式亮相珠海。

  而到了2006年,FC-1虽然未能以实机参展,但官方已经正式报道了该机06架试飞以及小批量投产的消息。高教-9于2003年12月13日首飞成功,现在也已小批生产。L-15则于今年3月13日首飞成功,现正处于调整试飞阶段。

  结合近年来的报道,高教-9由于是改进改型,风险相对较小,进度较快。但总的来说,这三型飞机作为中国航空工业公开的主要产品,迄今为止进展顺利,没有出现进度严重拖延的情况,也都有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观念的变更

  “高空高速歼击机”、“

超音速多用途歼击机”、“最大速度超过XX飞机”、“最大升限超过XX飞机”……老一些的航迷恐怕会对这些广告用语记忆犹新。这是事实,也是无奈,它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当初刚刚走向世界的时候与世界军用航空先进水平的全方位差距。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些陈旧的广告词开始悄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在本届航展上,国内参展厂商在介绍产品时,使用频率较高的几个词是:多用途,先进航电设备,人机工程,全寿命周期费用,对地攻击,无人机。

  广告词的变化,首先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观念的变化。另一方面,广告词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空军需求的变化。......

  初步确立客户至上的观念

  “客户至上”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了,各行各业其实都有提出类似的口号,不过大部分也就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中国航空工业在近几年算是转变得比较快的——原因无它: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在传统市场(中国空军和海航),中国航空产品不再是唯我独尊,而是受到了来自国外(主要是俄罗斯)产品的强力挑战;在国外市场,中国航空产品要从老牌航空厂商的传统地盘“虎口夺食”,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如果不及时调整心态和营销策略,将客户要求放在首位,结果可想而知......

  宣传技巧的改进

  如果只看一届航展,不会有太多感受。不过,如果把多届航展的一些细节进行横向对比,就可以看到中国航空工业在包装产品、宣传自己的手法上有了不小的进步。

  2000年,FC-1全尺寸模型亮相珠海,四周围出一个圈,拒人于“三尺”之外,运气好的观众可以和下面的假人合个影。2002年,FTC-2000出场,“警戒圈”取消了,可以登机参观座舱布局(只是普通观众不能进入座舱内)。2004年,L-15亮相,基本沿袭了上一届FTC-2000的做法,涂装和细节处理都更好一些,但不规范的副油箱挂载方式难保不会减少客户的印象分。本届航展上,国内厂商的宣传技巧更加纯熟。FC-1虽然没有实机或全尺寸模型,但全任务模拟器也吸引了不少眼光,加上允许观众亲自操纵体验,宣传效果并不亚于实机静态展示。洪都则把L-15 01架运来,总师和试飞员现场接受采访,加上中央领导参观、央视采访直播和美女助阵,说是开幕日上午最亮一点也不为过。贵航则是通过高教-9性能展示表演、总师、试飞员接受网络媒体采访、高教-9停机现场回答媒体和观众提问等手段来吸引媒体注意力,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

  对于航迷来说,本届航展可能还有不少遗憾,其中最大的遗憾就是国产军机来得太少。但只要留心,依然可以看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足迹。希望会有那么一天,中国国产军机聚首珠海,以最完美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成功——相信这也是所有中国航迷的期待!

  更多、更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国际展望》2006年增刊——《珠海航展 2006珍藏版》

《国际展望》航展特辑2006珍藏版震撼推出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