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六届中国航展隆重开幕精确制导弹药首次亮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2:12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电10月3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0名中外嘉宾、参展商代表、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珠海航展的正式航展将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5日,为期6天。本届航展参展净面积为1.7万平方米,有33个国家和地区、550家参展商参展,52架飞行器实体参展。今年3月刚完成
首飞的猎鹰高级教练机、贵航的山鹰高级教练机、首次实现我国支线客机出口零突破的新舟60涡扇支线客机等多架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军、民用飞机实体,将首次集体亮相。

  “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实体、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及导弹武器系列也是首次公开亮相。在航展上,用于我国探月工程的“月球车”原理机将在沙土上模拟月球表面行走、取样、采集矿石样本等工作,工作人员将考虑让少数观众亲自操控感受“月球漫步”。

  首次开设航空武器展区

  据新华社电记者10月31日在第六届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展厅现场了解到,本届航展中国一航首次开设了航空武器展区。记者在中国一航航空武器展区看到不仅有各种先进的空空导弹,更有首次亮相的精确制导弹药——由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设计研制的“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和“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

  据介绍,“雷霆2”是一种激光半主动寻的制导爆破炸弹,具有昼夜空地精确打击能力,主要用于临空攻击地(海)面,固定或低速运动的点目标、硬目标。“雷石6”是一种防区外投放的精确制导炸弹,主要用于打击机场、码头、桥梁、指挥中心等地面固定目标。

  展出无人机概念方案

  据新华社电记者10月31日在珠海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展厅里看到了一批新型无人机方案。这批新型无人机方案在先进气动布局、总体综合设计、先进机载系统综合设计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为我国新型作战飞机和空空导弹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批新概念武器方案是“暗剑-无人机”、“天翼3无人机”和“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

  “暗剑-无人机”是由一航沈阳所设计的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之一,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天翼3无人机”是近程侦察无人机系统,战时用于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平时进行巡逻与监视,为边、海防服务。

  国产“月球车”首次亮相

  据新华社电第六届珠海航展10月30日开幕,一批中国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尖端科技产品纷纷亮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在研制的月面巡视探测器(月球车)首次亮相。

  在2号展馆,记者惊喜地发现一个长约一米多、高约一米的“

机器人”,“机器人”有着6个轮子,其身上装置着一些类似摄像头、探头的器材。这就是国人期待的用于探月的“月球车”模型。

  据介绍,月面巡视探测器必须在坑洼不平、环境恶劣的月面上接受遥控指令,行走自如。目前,我国的探测器已完成了室内和室外试验,在2012年前后,我国将发射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探测器,实现月球车或机器人在月球上登陆并自动巡视考察。

  俄表演队惊险亮相

  据新华社电在10月31日开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阔别珠海航展6年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以全新的动作精彩亮相,给现场数万名观众上演了一场惊险刺激的蓝天芭蕾。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采用的是苏—27UB型战斗机。在当天的飞行表演中,俄罗斯“勇士”表演了全新编排的特技飞行动作。“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惊险动作,都是在飞行速度800公里/小时—900公里/小时、高度60米—150米的低空完成的。

  3位航天员助兴航展

  据新华社电应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10月31日在二号馆——中国馆内集体亮相,参加“知名航天员风云际会”活动。

  杨利伟已是第二次参加珠海航展。两年前,他和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一同亮相第五届珠海航展时,引起巨大轰动。与上次只身一人相比,这次他身边多了费俊龙、聂海胜两位战友。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