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双鹰之争背后看中国高级教练机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2:03 千龙新闻网
双鹰之争背后看中国高级教练机发展(组图)

煮豆燃豆萁乎?市场竞争乎?愿我们的航天工业的不断向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沸沸扬扬的中国高级教练机市场之争谁执“牛耳”?

  明里暗里,这场竞争将在我国两大教练机生产企业——中国一航贵州集团和中航二集团洪都公司,推到了台前。原本是兄弟关系的同行,如今打得难解难分。尽管双方高层领导均未正面表述业已存在的竞争关系,但刺刀见红的竞争一刻也没有消停过。

  贵航篇

  “山鹰”高级教练机(资料图片)

  身处贵州的贵航,原本是一个生产歼击机的大型企业,仅员工就有5万之众。但由于其主营业务的下滑,早年被“逼上梁山”而从事教练机市场的开发和培育。刚一上手,其早期开发的歼教7产品就一炮打响,一举成为了中国空军的“宠儿”,也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军队中的地位。特别是其近年来“因势利导”开发的后继产品,大大地固化其在国内的地位。

  山鹰高级教练机,与其说是一次“航空报国”之举,倒不如说是贵州航空工业最后的一次悲壮的保“军工”番号之举——此前进行的“去粗存精”式的中国国防工业产业结构大调整中,贵航的40多家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几家入选。一、二家企业的“入围”,又被整合的名义剥离于贵航之外。不急,那是假话。

  情急之下,贵航狠招迭出:几乎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将“保军”之宝“押”到已争论来争论去、久拖不决足有10年时间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市场开发上。

  说其“孤注一掷”,是因为其产业投资链中,没有什么比投山鹰这样重大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军品产业,让人那么毫不犹豫:美其名是“航空报国”之举。

  有文章评价,山鹰高级教练机的研制成功,是沉寂了40多年的贵州航空工业的一声长啸。贵州航空工业太需要这样的大产业,来提升其队伍的斗志,因为此前曾一度寄予厚望的云雀轿车项目,最终花败残地、一举不振。

  洪都篇

  “猎鹰”高级教练机(资料图片)

  贵航山鹰高级教练机的首飞成功,为远在江西的洪都公司一针强心剂:无论是其研制的水平还是起点布局,力争后来居上,高人一筹。不在同一平台竞争,是其成功的商战手段。其产品诉求点之高,大有“一石击打二鸟”之功利。

  假如被称之为“猎鹰”的高级教练机配装部队,因为其价格是“山鹰”的2倍之多而导致部队配装“有限”或供量不足时,洪都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此平台发展轻型战斗机,而“山鹰”的延伸则远不及其长远。其领导者的战略思维,可以说“技高一筹”:醉翁之意,明显的不在“酒”,人却是又在酒席间。

  有专家评议,两“鹰”合谋,一个是重在“大步跨越”,一个是利在“小步快跑”——没有什么“伯仲之分”。核心的是中国空军用户的这一票给谁?两者都给的可能性极大。这里我们不敢妄加测评,却愿意听听各方高见,达到求同存异的目的,以此推动中国高级教练机市场的健康发展。

  教练机使用篇

  教练机是训练培养飞行员的飞机,一个合格的飞行员,一般都要经过从初级(筛选)、中级(基础)和高级各个阶段的训练,其机型分为初级/筛选教练机、中级/基础教练机和高级教练机。

  据报道,美国F-16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过程为:先在航校中先用T-41初教机训练15-25小时,然后在T-37中级教练机上训练75.7小时,最后在T-38高级教练机上训练106.4小时。学员在航校毕业后取得“翼徽”证书。从航校毕业的学员先在空军训练基地进行改装过渡训练,使用AT-38B训练36小时;然后进行改装训练,使用F-16B训练5架次。作战训练在同型教F-16B上训练75小时。完成战斗训练并考核合格的飞行员才能获得值班飞行员资格,分配到作战部队服役。因此,美国的T-38系列高级教练机,在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中还在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在未来10至20年内,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预测估计在3000架左右。数据的来源咱们先不深究,单单从世界上高级教练机的研制现状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现在,俄罗斯研制了雅克-130、米格-AT、韩国的T-50已开始小批量生产,欧洲有德国的MAKO、

意大利的M346,以色列也在2005年决定研制“标枪”高级教练机。

  当前,国外多数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现役的高级教练机均为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的产品,如:美国的T-38、英国的“鹰”(Hawk)、法国的Alpha-jet和意大利的MB-339等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如:俄罗斯的雅克-130、米格-AT以及韩国的T/A-50这类飞机具有先进的气动布局,系统和机载设备与第三代战斗机相似,到目前为止,除T/A-50高级教练机韩国空军有少量订货外,其它高级教练机产品犹如一个花瓶,只是一个“摆设”,均因价格高等诸多因素,没有列装部队。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