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升格可能大 派兵成自卫队主要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执政党决定全力以赴在本届国会中为“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此外,日本当局也将在修改有关法案时,明文规定“派兵”是自卫队的主要任务。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有关的法案在本届国会通过的机会高。理由是,第一,执政党提出的此一法案,也获得第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赞同,在国会内的阻力小;第二,受到
朝鲜问题的压力,日本国民要加强防卫的意愿强烈,此时通过法案正是时候。

  有关法案在小泉时代就被列入日程表里。但是,其间却因为防卫厅内发生了受贿事件,只好将有关的审议推后。

  安倍政府上台后,日本国会即快马加鞭积极审议多个有关防卫问题的重要法案。27日,日本参议院通过更新日本在9·11之后所通过的派兵阿富汗、

伊拉克的法案,将之继续延长一年。同时,也在众议院内展开审议,致力要通过“升格”防卫厅的法案。

  在日本国会内,反对这一法案通过的只有两个反对党--社民党及日本共产党。第一反对党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已经对外声明:“提升防卫厅资格,我不反对。”

  日本在战前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投降后的1945年11月,被命废除海陆空三军。但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军事活动又开始复活。首先是建立警备队,接着成立保安厅,且在1954年设防卫厅,成立海陆空“自卫队”。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自1961年起不断试图在国会内通过有关提升其资格的法案。

  报道称,一旦防卫厅改称为“防卫省”,就意味着它不必再通过首相、自己就可向内阁提出各种诉求。尤其是在此次修改名称的法案中,还附带了要将原本属于自卫队额外任务的“派兵”等海外活动列入主要任务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就是在提升自卫队的地位,原本只规定在日本国内进行自卫以及救灾等任务的“自卫队”,将可以名正言顺的外派。(符祝慧)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