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与北约为何搞反导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56 环球时报

  10月16日至25日,来自北约11个国家的60多名军官以及俄罗斯的80多名军官,在俄国防部第四中央科研所的基地,联合举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的战区导弹防御首长司令部演习。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要在北约国家中选择反导基地的消息对比,这条消息不禁让人奇怪,一面是帮助美国防范俄罗斯的导弹,而另一方面又与俄罗斯举行反导演习。北约这次演习到底有什么意图呢?

  北约东扩之后,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仅从反导技术层面上来讲,众所周知,截击对手的导弹,最好的时机是导弹发射升空后的初始飞行阶段,越往后就越难判断导弹的各种飞行参数。截击导弹的阵地,最好是位于敌方导弹发射阵地300-500公里处,这也成为了北约极力东扩的重要原因。因此,俄罗斯现在要加强自己导弹的威慑力,只能依靠加大自己境内导弹阵地的战略纵深来实现了——将导弹发射阵地撤至乌拉尔以东地区。随着美要将反导系统部署在东欧国家的消息不断传出,这就更加大了俄罗斯的戒备心理:据俄专家推算,即使按照美军正式宣传的那样,这些反导装置不是针对俄罗斯的,而是为了截击伊朗或朝鲜有可能发动的导弹袭击,但这种导弹截击行为却恰好要发生在俄领空之上,其对俄罗斯的威胁是不言自明的。

  既然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俄罗斯人再次谈起了“俄罗斯要加入北约”的老调:要求与北约共同组建一支防空及反导防御机动部队,从而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大防范战争发生的保障系数。与俄罗斯相比,北约东扩之后,其与俄罗斯之间已没有任何可以阻挡危机发生的缓冲地带。而北约当中的欧洲各国更是处于了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旦俄美发生任何磨擦,或是俄与北约之间发生某些类似“擦枪走火”式的意外,位于前沿阵地的欧洲就要承担“成为俄罗斯直接靶子”的危险。毕竟俄罗斯仍是世界上能够在数小时内摧毁美国或欧洲的超级军事大国,而且俄罗斯人“重结果不重过程”的思维方式所导致的其行动上的不可预知性,更会加大欧洲政治家不想当“反俄排头兵”的决心。因此,强调欧洲独立防务不仅在北约内部占据了主流,也为俄罗斯真正融入欧洲提供了机会。

  然而,由于无论欧洲独立防务,还是俄罗斯融入欧洲,这都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因此,俄与北约的合作至今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9月底,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无奈地宣布,受演习参加者法律地位上存在的问题所困,俄已决定把原定于今年与北约举行的特种部队联合演习推迟到了明年。显然,即使在战区反导方面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走到实兵演习阶段,那也仅仅是属于战术层面的合作——战区反导涉及的主角只是战术导弹,并不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洲际导弹,双方距真正达成互信合作还相当遥远。(田亚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