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军火商攻入美国“后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11 新华网
国际观察:俄罗斯军火商攻入美国“后院”(图)

资料图片:在国际军火市场大出风头的苏-30MK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据 阿根廷新闻社28日报道,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武器出口国,俄罗斯正在扩展其客户名单,向美国丧失了的市 场出口武器。

  除了中国和印度从俄罗斯采购最新一代的先进武器外,委内瑞拉也与俄罗斯达成了巨额军火采购合同,同时希望获得俄罗斯的技术以自行生产武器。委内瑞拉因石油 美元而富足起来,查韦斯总统不久前再次造访克里姆林宫,签署了新的武器采购协议。

  不幸的是,武器贸易的持续繁荣只能带来战争。 二战结束后,尽管各国都用“防卫”取代了“战争”这个词,但武器贸易从来就 没有停止过。发达国家认为,出口武器的收入可以解决本国的很大一部分军费开支。

  在一些发达国家,国家就是各大军工企业的“所有者”,这些企业的科研费用得到了 国家的巨额补贴。可以说,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军火企业没有得到国家的物质和经济支 持。

  以往,包括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在内的俄罗斯武器都是小量而秘密地通过间 接渠道进入南美,而非以国家对国家的形式。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拉美并非俄罗斯 的传统伙伴,那里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华盛顿一直在监督着该地区,不允许别人,尤 其是俄罗斯进入拉美这个市场。

  在争夺进入拉美市场的竞赛中,俄罗斯一直是输家,因为它的对手是美国。因此, 出色的俄罗斯苏-35战斗机最初也没有在巴西获得青睐。只有当俄罗斯飞机在价格、性 能方面都比美国飞机有优势后,巴西才放弃了五角大楼提供的飞机,开始与俄罗斯公 司展开了相关合作。但是,巴西仍没有摆脱美国的监督。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美国的关系一直不太融洽,美国拒绝向委内瑞拉提供军事 技术和社会的支持。查韦斯宣布将用俄罗斯飞机取代21架美制F-16战斗机。查韦斯认 为,俄罗斯的苏-30飞机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他准备把原有的F-16飞机出售或赠送 给古巴或中国。

  在委内瑞拉庆祝独立195周年之际,俄罗斯飞行员驾驶着两架苏-30MK2飞机参加了 庆祝仪式。该飞机的出色性能给委内瑞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查韦斯还计划斥 资30亿美元,购买俄罗斯的“阿穆尔”潜艇、“道尔-M1”和Osa-10防空导弹系统,以 及装甲战车等。这相当于俄罗斯2005年武器出口总额的一半。

  委内瑞拉与俄罗斯之间的军工技术协议还包括人员培训和已购装备的维护。委内 瑞拉已派出了很多工程师到俄罗斯接受培训。

  通过委内瑞拉,俄罗斯在武器装备方面打入了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在美国努力 对俄罗斯周边国家实行霸权控制的同时,俄罗斯则成功进入了被美国遗忘的地区,广 袤的南美洲已不再是可以让美国为所欲为的“后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