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反恐道路上的里程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28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反恐道路上的里程碑(图)

巴萨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莫斯科7月10日电 俄反恐道路上的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 宋世益

  在八国峰会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10日在俄印古什共和国被炸身亡。俄舆论和政界人士高度评价这一行动,认为这将大大改善北高加索地区
的安全局势,是俄反恐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特别行动”影响深远

  从俄罗斯官员透露的情况看,巴萨耶夫早就进入俄情报部门的视线,他与一伙恐怖分子计划在本月八国峰会期间进行恐怖活动,以向俄领导人施加“政治压力”。俄情报部门还及时从国外获得了这伙恐怖分子搜集和偷运武器的情报。10日凌晨,俄军警采取了“特别行动”,巴萨耶夫在此次行动中被炸死。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阿尔哈诺夫说,特种部队、联邦军队和护法机构在此次行动中打了一个漂亮仗,成功地消灭了“恐怖分子的象征”。巴萨耶夫曾先后在布琼诺夫斯克医院、莫斯科轴承厂剧院、别斯兰学校等地多次制造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他凶残狡诈,外号“高加索之狼”。马斯哈多夫被俄军警击毙后,巴萨耶夫被视为俄政府头号敌人,俄政府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

  俄精心策划的此次行动取得成功将产生深远影响。它向国际社会显示出俄政府坚定不移的反恐决心和行动能力,同时也预示着俄政局和社会局势的稳定不可逆转,走向强大和复兴的环境正在优化。俄媒体认为,这一重大胜利是俄情报部门“献给八国峰会的一份厚礼”。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说,巴萨耶夫被炸身亡对俄罗斯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个好消息,这将挽救许多人的生命。从国内层面来看,巴萨耶夫被炸身亡对其他非法武装分子能起到心理震慑作用,俄国内恐怖活动有望进一步减少,这无疑有助于俄政局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多管齐下取得成效

  巴萨耶夫被炸身亡并非偶然。近年来,俄政府加快了解决车臣问题的步伐,同时推出反恐新举措。

  俄政府逐步健全了车臣权力机关,加快经济重建进程。车臣先后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了新宪法,成功进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权力机关搭建完毕。俄政府还加大对车臣经济的投入。车臣的社会和经济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人心思定,搞恐怖活动和闹分裂不得人心。不少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反恐行动,主动提供有价值线索。车臣形成了不利于非法分子藏身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俄健全了反恐机构,出重拳打击恐怖分子。2004年,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事件发生后,俄立即采取一系列反恐新举措,其中包括责成各部门加强协调行动;在北高加索各共和国任命14名领导人全权负责反恐工作;要求强力部门加大反恐力度等。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措施的命令》,决定成立权力巨大、多部门组成的国家反恐委员会,自上而下构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反恐网络。此举旨在加强对俄全国范围内反恐行动的协调,提高反恐行动的效率,这一反恐体制的建立是对恐怖主义的又一次重大打击。

  近年来,包括马斯哈多夫、道多夫、萨杜拉耶夫在内的多名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先后被俄军击毙。在俄当局的军事打击和劝降以及社会环境等多重压力下,不少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纷纷向俄当局投降。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就在俄全国庆贺这一反恐重大胜利时,普京10日告诫国民:恐怖活动的威胁依然存在,反恐斗争不但丝毫不能松懈,而且应不断加强。据悉,俄军方将从7月13日开始在俄南部地区举行由海陆空三军部队参加的为期两周的大规模反恐演习。俄对南部地区的反恐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巴萨耶夫等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虽然被消灭,但其在车臣的一些顽固残余势力仍然存在,他们进行疯狂报复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此外,车臣问题的解决仍面临来自国外的阻力。在车臣恐怖分子中,就有一些来自国外的雇佣兵。国外一些机构打着不同旗号,向车臣非法武装组织提供资金、弹药等。

  车臣社会和经济局势彻底好转仍需时日。近几年,俄政府尽管加大了对车臣经济重建的投入,但车臣经济的基础原本就比其他地区薄弱,经过两次长时间的战乱后,重建面临更多困难。

  但值得欣慰的是,俄政府采取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反恐捷报频传。人们有理由相信,车臣和整个俄罗斯的安全状况会越来越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