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海上运力动员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7:14 中国国防报

  张国权 耿继超

  俄罗斯海上军事运输工作平时主要由海军舰队的运输舰船负责,战时和紧急情况下,各级军事交通部门还可与国家各级海运部门协调,动员民用船只满足部队机动和各项军事运输的需要。

  俄罗斯海运动员体制如下:

  一是对商业海运船进行军事化管理。运输部海运局与俄海军总司令部建立有密切的协作关系,统筹商船的战备动员事宜,俄海军太平洋、北方、波罗的海和黑海四大舰队具体负责辖区内商船的动员工作,战时舰队司令有权对在所属海域内运营的俄罗斯商船进行征用和实施统一指挥。

  二是将商船船员编入海军预备役。有的船员本身就是俄海军的退役官兵,国防部不定期征集商船队船员进行军事集训,为商船队培养船员的地方海运院校也开设有必修的海军军事课程,一旦需要,商船队船员可随时转服现役。

  三是商船在船型和设计上充分考虑战时的军用要求。俄政府规定,新船的设计图纸必须经海军当局审定。它的建造还要受俄罗斯造船署的监督,在造船系统的各级设计和建造部门也都设有海军的军代表,负责军用性能的把关。由于商船在设计和建造时就考虑到了军用,因此在动员时仅需简单改装即可执行军事海运任务。如俄罗斯制造的标准滚装船都有巨大的首舌门或长舱口,还有一块相当大的船尾斜板,可与浮桥码头相接,船上甲板和船尾斜板都可承受坦克的重量,车辆可直接上下船。这种设计,不仅保证了军事运输的需要,而且还提高了商业运输的装卸能力。

  我国拥有较长的海岸线,搞好海上运力动员十分重要。俄罗斯海上运力动员建设给我们以有益启示:一是要搞好平时民船的潜力调查。了解民船的数量、性能以及船员的业务情况。二是要组织民船参加大型的海上军事训练。把民船编入海军部队一同参加训练,通过训练了解其在未来战争中可能担负的任务。三是在对民船的初始设计上,要考虑军事上的需要,做到军民通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