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大举给军校“消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1:00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俄罗斯大举给军校“消肿”(图)

俄罗斯军校女学员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兰亭

  俄罗斯消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向记者表示,近期俄罗斯将关闭约20所军事院校。他称,近年俄武装力量削减了2/3,而军事院校削减较少,所以近期将对军校进行大规模的压缩。俄罗斯为何要大减军校数量?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俄军要关掉20所军校

  据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军方决定对军校进行大规模的压缩,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军校的现状已经不能适应俄军现代化的要求,同时还在某种程度上成了阻碍俄军发展的经济负担。

  俄军事专家指出,军校的任务是为军队输送必需的人才,补充军官的自然流失。俄军数量已经压缩到了今年初的110万人。与之相适应,俄军校现在的理想数量应为60所左右。而俄军实际上现在共有78所军校,其中包括16所军事科学院、4所军事大学以及58所军事学校。与此同时,俄军校在规模、办学模式以及课程设置上,还在很大程度上承袭了苏联时期的做法。这些都使得俄军校的发展与俄军的发展不相适应,同时也不符合现代战争的要求。因此,加速推进军校改革已成为俄军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俄军事专家同时指出,军校改革将会花销极大,面临难题也将不少,可谓任重而道远。

  重视军校不意味多办军校

  俄军非常推崇克劳塞维茨的名言——“你想和平吗?那么你就准备战争吧!”这充分体现在俄重视军校的实践中。所以多年来,俄军一直没有压缩军校。而现在俄军认为,重视军校并不意味着多办军校。今后俄仍将把最好的装备首先用于军校教学。

  给军校“消肿”的同时,俄军强调继承过去好的做法。比如,俄各个军校一般都有规模庞大的校史馆或军事历史博物馆,里面内容齐全。新学员入学的第一堂课一般就是参观学院的校史馆或博物馆。军校的考试分为测验、记分考查、不记分考查、考试。考试又分为期末考试、毕业考试和国家考试等。毕业学员考试成绩分为4等。成绩特别优异者由学院授予金质奖章,受总统或国防部长接见,学院还将金质奖章获得者的名字雕刻在学院荣誉墙上。

  俄军认为,军校“消肿”并不会削弱其影响。现在俄军校的毕业典礼一般都在室外举行,届时国家考试委员会的成员全部参加,当地政府和社会团体也派代表参加。这一天也是军校的开放日,所有学员和家属以及其他人员都可以随意进出学院。为了助兴,学院还会请来一些乐队和歌手。

  俄少年军校仍将十分红火

  俄罗斯特别强调把激发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作为国民国防教育的一个重点。在俄罗斯众多军校中,少年军校可谓极具特色。此次“消肿”对其影响不大。

  少年军校是俄高等军事学校新生的主要来源。目前俄军各军种都设有自己军种的少年军校。陆军少年军校称为苏沃洛夫军校,海军的少年军校称为纳希莫夫军校,空军的少年军校称为少年航空飞行学校。

  俄罗斯的少年军校专门招收12~16岁的军人子弟和优秀中学生。想进入少年军校的大门并非易事,只有考试成绩优异并且经体检身体良好的孩子才能入学。少年军校被纳入俄军院校编制,一般学制3年。学员在校住宿,一日生活军事化。学员的全部生活费用由国家供给。学员入学后着特制军装。

  俄军认为,十二三岁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对从小当兵习武有浓厚的兴趣,加之接受能力快,所以很容易接受各种军事技能。因此,小学员们一入学,少年军校就对其进行严格的训练。同时,对新入学的学员,少年军校会请心理学家帮助他们摆脱孩子气,实现由孩子到军人的转变。

  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俄少年军校十分注重培养小学员们坚强的军人意志和崇高的军人理想。一年四季,不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季,每天早上一起床,小学员们都要坚持用冷水擦洗上身,晚上,再用冷水洗脚。其目的是培养学员的吃苦精神,同时强健他们的筋骨,增强他们的意志,使其尽快成为坚强的合格军人。

  少年军校的毕业学员中的大多数会成为职业军人。所有毕业学员只要自己提出申请,再经学校批准,都可以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进入俄军相应的初级院校继续深造,毕业后成为俄军的少尉军官。在严格的训练下,一些身体和心理都很出色并极有天赋的少年后来成为了俄军的优秀特种兵,有的则成为战功卓著的将军。第二次车臣战争中指挥10万名俄军官兵消灭车臣匪徒、后来被任命为俄总统驻北高加索地区全权代表的卡赞采夫上将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