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重视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39 解放军报

  尚怀来

  非传统安全,通常是由非政治和非军事因素为主导,引发和影响国家生存稳定与发展的诸种问题,它使后勤保障的范围和内容大大拓展。以往虽然对这方面的理论研究有所涉及,但还是零散的,带有历史局限性。在世界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的大力推进,不仅传统安全面临着许多新特点、新矛盾和新挑战
,而且非传统安全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威胁。这些都给军队后勤保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本质。搞清这一问题,就是从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给保障非传统安全以准确的定位,从保障传统安全的区别与联系上,认清非传统安全军队后勤保障的属性和特色。为此,需要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从分析非传统安全的现象与原因、特点与本质入手,从认识非传统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和危害着眼,把握非传统安全军队后勤保障与传统安全军队后勤保障的本质联系,把握非传统安全军队后勤保障内部系统之间的本质联系,从而弄清非传统安全军队后勤建设和保障的特点与规律,树立科学的大安全观和大后勤观。

  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职能。搞清这一问题,可以使我们明确军队后勤在非传统安全行动中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这就需要我们从非传统安全对军队后勤保障的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军队后勤保障在非传统安全中的应有地位和重要作用,从而明确非传统安全赋予军队后勤保障的特殊任务和历史使命,增强搞好非传统安全军队后勤保障的责任感、使命感。

  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方法。搞清这一问题,才能找到实现目标的途径。对此,既要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与传统安全后勤保障方法的同一性,又要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方法的特殊性;既要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一般方法,又要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特殊方法;既要探讨军队后勤自身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方法,又要探讨军队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保障方法,从而为我军履行非传统安全的职能提供可靠有力的后勤保障。

  探讨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的环境。非传统安全后勤保障通常处于国际非传统安全、国内非传统安全、各种资源安全等大小多重环境之中。这就需要我们从这些环境的实际出发,深入探讨不同环境下的非传统安全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剖析不同环境下非传统安全给军队后勤保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寻在不同非传统安全环境下,加强军队后勤建设、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履行军队使命的途径和对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