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思想退兵”现象不容忽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21:41 中国国防报

  艾如良 穆鹏

  前不久,我们对近年来部队退回兵役机关的不合格新兵的原因进行了汇总调查,发现因思想原因退兵的数量有增加的趋势。比如,去年西北地区部队在15个省(市、区)征集的新兵中,因思想原因不能在部队服役作退兵处理的有60多人,成为影响征集新兵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出现“思想退兵”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入伍新兵心理承受能力偏低。近年入伍新兵90%以上是独生子女,入伍前生活环境宽松、物质条件优越,对部队学习、训练、工作缺乏足够认识,对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思想准备不足,心理适应能力偏低。到部队特别是到驻艰苦地区部队后,面对部队严格的管理方式和艰苦的自然环境无所适从,产生“当兵吃亏”和怕苦怕累的思想,便想方设法离开部队。

  少数兵役机关对应征青年的思想审查把关不严。一些兵役机关征兵工作平时准备不足,对预征对象的宣传引导不力,对应征青年思想动态和入伍动机掌握不准;征兵工作中往往只重视身体、年龄、文化等硬标准,思想动态了解不深不细,思想工作不够到位。

  少数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不强。一些部队对新兵入伍后因工作条件艰苦、训练强度增大、生活环境改变而一时产生的思想波动或不安心服役重视不够,思想教育针对性不强,对做新兵稳定思想、稳定情绪工作缺乏耐心,有的把思想问题混同政治原因,将新兵退回了地方。

  对拒服兵役行为惩处不力。目前,一些地方对因拒服兵役被退回的新兵缺乏应有的惩处措施,不少是退回后不了了之,落实法规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要看到,思想原因退兵增多,既影响征兵工作质量,也影响部队和社会的稳定,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必须引起军地各级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国防教育作为兵役工作的基础,是提高全民国防观念、推进兵役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因而,军地双方要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充分利用国防教育日、重大节目和征兵等时机,加大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特别是适龄青年的国防观念,提高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加强对军人及军人家庭的优待,真正在全社会形成“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

  深入细致做好平时征兵准备。各级兵役机关要认真落实兵役登记考察制度,实事求是地摸清预征对象的社会关系和个人现实表现,特别是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预征对象的思想教育,激发他们的参军报国之志,提高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

  切实加强对新兵的思想教育。部队应本着对兵员质量负责、对新兵本人和家庭负责的态度,紧密联系新形势下新兵思想出现的新变化,特别是要针对独生子女增多、适应能力较差的实际,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现、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强化当兵尽义务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加大对拒服兵役的惩处力度。《刑法》和《兵役法》对拒服兵役、逃离部队的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此,各级兵役机关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司法机关的联系协调,建立退兵情况通报制度,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拒服兵役、逃离部队人员的惩处力度,对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增强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