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综述:中国军队军事训练开始历史性转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29 新华网
综述:中国军队军事训练开始历史性转变(图)

中国军队掀起了军事训练的热潮

  新华网郑州10月17日电(李宣良刘逢安)参加“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导演部的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军队军事训练开始了历史性转变。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认为,如果概略确定一下每个时期训练的“主旋律”,可以说上个世纪50年代是正规化训练,60年代是基础训练,70年代至80年
代是合同战术训练,90年代是科技大练兵。进入21世纪,开始进行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是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对摩托化步兵师进行的整建制实兵实弹演习考核。演习完全按照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未来担负的作战任务进行实案化演练,在演练中把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火力主战、联合制胜、全域战场等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新要求贯穿始终。

  “这次演习的最大特点就是‘实’。”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师长戎贵卿说,“在我参加的几十次演习中,这次遇到的难局、险局、危局是最多的。部队感知了未来战争,首长机关指挥决策能力、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广大官兵技战术水平都得到了锤炼和提高。”

  “把部队演习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将对军事训练整体创新起到牵引、辐射和渗透作用,为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科学体系提供实践依据。”石忠武这样向记者解释解放军四总部组织“确山—2006”演习考核的基本动因。

  演习考核组组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陈照海介绍说,总部计划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通过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方式,把全军主要作战部队的综合训练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检验一遍。

  在“确山—2006”演习中,导演部派出70多人组成的信息采集队伍分散到参演部队的各个环节,全程跟踪采集部队演练的各类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汇入“部队演习评估系统”,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比较、演算,检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评定部队演习成绩。

  “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运用,为训练考核引入了“量化能力、结果评估、标准比较”的崭新概念,以量化行动结果来评估作战能力,使得演习场上有了客观、科学的“裁判”。(完)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