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建设生态营区 形成适应军队需要的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丁继东 刘萍 陶社兰)解放军通过五年多的努力,以集中开展水污染治理和驻京部队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生态营区建设收到显著成效:三千多项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八百万亩荒山荒地披上绿装,现有两千三百万亩军队林木资源管护工作成效显著,在对现有四百七十多个绿色营区进一步改造的基础上,五十个“生态营区”在全国落成。

  据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环保绿化科训局局长张忍奎介绍,解放军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纳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二00三年春天,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争取把军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建设的大局,组成跨专业、多学科结合的军队“生态营区理论与建设模式研究”课题组,初步形成了能够适应军队营区的特殊功能、军队建设的特殊要求、军队管理的特殊需要,突出军队特色,服务军事需要的理论体系。

  下大力治理大气污染特别是治理北京地区大气污染是解放军的重要行动之一。解放军五年中投入经费近十四亿元:置换燃煤锅炉一千五百台、茶炉大灶两千六百台,绿化祼地两千三百六十五万平方米,治理汽车尾气三点七二万台。

  经过五年的努力,解放军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了从军队自成体系到纳入国家总体规划、从少量经费投入到国家重点投入、从局部单项治理到大规模综合治理、从建设绿色营区到创建生态营区的四大历史性跨跃。

  据知,到目前为止,四十五个国家的六十多名驻华武官参观了解放军生态营区,中美两国军队之间实现了五次互访,中国军队也有二十多人次、一百五十多名业务骨干陆续赴外参加交流和接受培训。二00四年,中国首次举办了国际军事环保研讨会,五十五个国家的一百一十四名外军代表和中国军队八十多名业务部门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国际军事环保交流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军队置身生态营区建设的国际形象,使中国军队生态营区建设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上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