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军队渡河桥梁装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7:09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渡河桥梁装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渡河桥梁装备的发展,经历了从战场缴获、进口仿制到自行研制的探索历程,目前已跻身国际同类装备先进行列。请看来自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科研一线的报告——

  锁住江河路通天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佑林

  从过去简单的就便器材,到现在的舟桥、路面器材和水上动力系统成系列,从保障人员和装备克服干沟、谷地、中小江河和沼泽泥泞到克服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河障碍,我军渡河桥梁装备正在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转变。

  堪称舟桥铁马车的“带式舟桥”

  【科研背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历来是兵家用兵要诀。我国江河纵横,沟渠密布,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就有5万多条,特别是长江、黄河、珠江等特大江河,水情复杂,漂流物多,对部队机动影响大,要驾驭江河,征服天险,必须有高质量的渡河桥梁装备。

  【现场目击】初春的一天,某舟桥部队在流速2米/秒的黄河上,采用部分舟桥器材行进间泛水、结合作业方式,仅用21分钟,就架通了长170米、载重量达50吨的浮桥,千军万马如履平地般鱼贯渡过黄河……发挥骨干作用的就是堪称舟桥铁马车的某型带式舟桥。

  【创新亮点】该带式舟桥上马之初,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立足国情,在完成舟车设计和河中舟试制的同时,展开岸边舟设计。试制中,他们对四折式带式舟桥的纵向受拉接头进行重大改进,使最后定型的接头无论在受力、互换性、工艺性等方面均满足了野战的要求。之后,科技人员又用先进的液压绞盘代替机械绞盘,用电气操纵代替手动机械操纵,大大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劳动强度。诸多独到的创新集萃使该带式舟桥一举拿下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降伏脱缰野马的“巨型浮桥”

  【科研背景】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沙漠移动河。当地人称之为“脱缰的野马”。岔流多、水情复杂,河床不固定,建固定桥的心愿自古至今无法实现。要开挖出塔克拉玛干沙漠腹中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必须先降伏这匹“脱缰野马”。

  【现场目击】在新疆奔流不息的塔里木河上,一架国产百吨巨型浮桥静静地卧在河水表面。多年来,它一直托载着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各路采油大军,将丰富的

天然气和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亮点】为实现在流动的塔里木河上架设浮桥的夙愿,该研究所成立了以吴培德、孙文俊等为代表的技术专家组,凭着在带式舟桥研制上摸索出的经验,他们反复研究确立了在这个沙漠“移动河”上架设百吨巨型浮桥的最佳方案,并以技术、方案的经济性、适用性等多种优势一举夺标。之后,专家组兵分三路:一路在所里挑灯夜战攻关;一路下厂指导严格把关;另一路深入大漠深处,在塔里木河畔的荒原戈壁安营扎寨,实地作业,他们风餐露宿,克服昼夜温差达6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创造了仅用4个月在塔里木河上架起了浮桥的奇迹,为各路石油大军顺利过河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百吨巨型浮桥在水情十分复杂的塔里木河上架设成功,是一个将成熟的军用舟桥技术移植民用的成功范例,同时,它也再一次使我国舟桥器材的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驾驭江河显神威的“特种舟桥”

  【科研背景】过去保障部队渡江过河,主要使用民船、架桥木和竹筏等就便器材,早期引进的舟桥装备抗

超载和通过漂流物的能力较差,构件和零件既繁杂,又笨重,给作业手带来高强度的劳动量,很难适应野战的残酷环境。

  【现场目击】去年仲夏的一天,工程兵部队以该研究所研制的某式特种舟桥为主体,其它机械器材为辅,仅用45分钟,就在当年万船齐发的长江下游主航道上,架起一座长达1300余米的钢铁浮桥。数百种不同类型的机械装备像“洪流”驶过“巨龙”。“特舟显神威,天堑变通途。”它标志我军自1983年首次成功在长江下游架设浮桥以来,克服大江河的舟桥器材已进入技术成熟阶段。

  【创新亮点】研制特种舟桥对该研究所来说是一块“硬骨头”,涉及专业广,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且没有任何可借鉴的资料。科研人员从零开始,通过集智完成浮舟和动力装置设计后,针对样机中存在的问题,采用全密封结构等技术创新手段,成功研制出性能独特的倒顺离合器,大大提高了装备使用效能、可靠性和作业速度。特种舟桥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大江河舟桥器材的空白。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