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院校将推行军政基础强化训练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4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刘逢安、记者陆荣军报道:记者今天从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获悉,从今年9月开始,全军将在承担“学历教育合训”任务的院校实行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制度,对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合训”新学员,普遍进行为期2个月的“强化训练”,打牢学员思想政治、军事和体能基础,及时淘汰不具备培养前途的入学对象。

  军队院校本科层次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学员“学历教育合训、任职培训分流”组训方式改革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经验。为进一步完善这一改革举措,努力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总部机关在对近年来军队院校学员思想政治、军事和体能素质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和借鉴外军院校教学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制度。据了解,集中强化训练的内容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共同条令教育、体能训练、军事基础训练和野外综合演练5大模块,涉及军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条令条例、体能训练常识和运动生理学知识、战术基础与防护、徒步行军、野战生存训练、军事基础科目综合应用等24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强化训练期间,院校要按总部有关要求组织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将按照院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予以淘汰。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同志介绍,去年,总部在炮兵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等3所院校进行了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试点,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总结探索,依据《军队院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军队院校军事共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军队院校政治理论课程设置方案》,形成这一较为科学完善的制度。据悉,总参、总政有关部门已联合下发通知,就“强化训练”制度的实施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强化训练”制度,是深化我军院校教育训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培养高素质的初级指挥员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