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10周年:少年强则国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把娇气扔到一旁,把坚强打进背包,把舒适锁进抽屉,把追求带进军校。”这首广为流传的童谣,伴随着无数少年儿童度过了参与“少年军校”活动的快乐时光。

  上世纪80年代,全国第一所“少年军校”在曾以淮海战役、豫东之战闻名的河南省商丘市诞生。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上将欣然为商丘市少年军校题写校名,并勉励小学员们“爱我中华,保卫祖国”。

  商丘市开展“少年军校”活动的经验迅速传遍全国,“少年军校”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一大批“少年海军学校”、“少年炮兵学校”、“少年交通警察学校”、“少年消防军校”纷纷成立。20多年来,“少年军校”活动已成长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面向全体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成为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1996年4月28日,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决定组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作为全国“少年军校”活动的最高协调、领导机构,并邀请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共同参与工作,对省级少年军校总校和各类基层少年军校进行指导、管理和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各类少年军校1.8万多所,每年有2000多万名少年儿童参与“少年军校”活动。

  11岁的于济伦,是个体重超标的“小胖墩儿”。今年暑假,他参加了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房山基地组织的“少年军校夏令营”。跑步训练时,教官陪他在后面慢跑,小伙伴列队在两旁为他鼓掌助威;器械训练时,教官一遍遍地为他示范上杠方法,小伙伴不仅不嘲笑他,反而多次给他鼓励。1个月下来,于济伦的肺活量增加了,体重减轻了,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在“少年军校”活动中,少年军校工作者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对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培养他们热爱和平、保卫祖国的良好意识。

  2005年春天,湖南省怀化市舞水路小学组织“少年军校”小学员到外面拉练,返回时已是傍晚时分,路经驻军某部大院时恰逢降国旗仪式,全体学员不约而同地停步伫立,并向国旗献上庄严的队礼。那份对国旗的尊敬,感动了不少路人,大家都停住脚步,注目行礼。

  作为在实践中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少年军校”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以集体生活和团队活动为主要教育形式,帮助少年儿童在自我教育和相互学习中明白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幼小的心灵中扎根。

  郑州航空航天学院附属小学少先队员杨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参加‘少年军校’活动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早晨不再赖床了,起床后会主动叠被子,吃饭时还主动给我和他爸爸夹菜。以前,我们没少教育他这礼节那习惯的,可他就是不听,参加‘少年军校’活动1个月后,他完全不一样了。”

  “八一”前夕,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在京举行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和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分别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名誉校长迟浩田亲临会场发表讲话。座谈会回顾了中国少年军校总校10年的发展历程,进一步规划了少年军校工作的长远发展,这将成为“少年军校”活动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孙晔)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