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云豹八轮战斗装甲步兵车面临发展困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台军云豹八轮战斗装甲步兵车面临发展困境(图)

资料图:首度亮相的台“云豹”八轮甲车的最新成员NBC核生化侦检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指出,台军方发展“八轮战斗装甲步兵战斗车”计划,代号“云豹(CM32)”,目前面临发展瓶颈,恐将失败。

  据“中央社”报道,该文报导指出,“云豹”去年1月在南投的陆军兵工整备发展中心正式露面,但如同云豹这种在台几近绝迹的野生动物,“CM32”计划的命运也差不多,其问题广泛,包括“立法院审议预算怠惰”、“设计问题”等状况。

  报道说,“云豹”目的在取代老化的 M-113、四轮LAV-150s、以及台自制的CM21等轮型装甲运兵车,而台陆军需求数量在700辆到1400辆之间,每辆的成本约为美金200万元(约为新台币6600万元)。

  文中指出,台曾尝试研发六轮的步兵战斗车CM-31 ,但是因为无法克服技术问题,在2000年放弃,同年开始研发八轮的CM-32计划“云豹”。“立院”冻结“云豹”计划三分之二预算,理由是台军“违反预算法规定”,未能遵照程序规范作业。至今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仍无法预期何时重审这一笔预算。

  另一方面,接近台“国安会”的消息人士透露,“云豹”计划牵涉到一些“台面下”的事,例如有些代理商希望承揽次级系统的生意,诸如炮管、机枪、夜视装备等。此外,也有人认为这项计划应该重新思考,诸如引擎和变速箱可以采用商业系统产品或市场现货,以降低成本。

  据悉,“云豹”重逾22吨,比其它同类车辆重约5吨,而且没有两栖作战能力。“云豹”的悬吊装置与牵引能力也有疑问,去年元月的展示过程,“云豹”尝试爬上70度的陡坡时,曾经几度失败。报导并引述“台湾安全评析”主任梅复兴的话说,云豹原型车的表现并不令人完全满意,在回转半径、重量、装甲防护等方面,都有缺陷,因此在量产之前,还需要技术纯熟的外包契约商提供很多重要的技术协助。他认为,如果经费解冻,应先少量生产CM32,以12辆为限。

  报道说,“云豹”已生产3辆原型车,使用450匹马力

柴油引擎,自动排文件,时速可达110公里以上。承制单位去年曾说,这型车辆巡航里程达800公里,大幅超越其它同型甲车;消音系统佳;火力、装甲防护力也与其他甲车在伯仲之间,未来量产后造价远低于外购甲车,每辆平均至少可省美金60万以上。

  承制单位也说,“云豹”可发展为救援车、突击车、迫炮车、指挥车、工程车;可配置32发装的105炮,射程2000米;可配置岛内自产的“天剑”防空飞弹,成为防空利器。

  不过报道引述梅复兴的看法,指实际上是“兵工整备发展中心”并没有信心可以按照军方要求生产这些不同性能的八轮甲车。迫炮车(曲线射击)和炮车(直线射击),如果没有岛外协助,根本无法生产;而且即使有了协助,也无法依照军方要求的时程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