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军曾绑架前苏联油轮 服役十年几乎未出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52 环球时报

  上世纪50年代初,台湾当局为破坏大陆经济,在美国的帮助下实施“闭港政策”,拦截了几十艘与大陆有来往的外国船只,引发多起国际纠纷。其中扣留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事件影响最大。

  1954年5月25日,苏联黑海航运公司的远洋油船“图阿普斯”号在驶往上海途中,被美国间谍飞机发现,美国情报部门将情况通报台湾海军。台海军总司令马纪壮亲率“丹阳”
号等军舰前往拦截。

  6月23日凌晨3时许,“图阿普斯”号行至台湾岛南端125海里处,遭到“丹阳”号等军舰的拦截。“丹阳”号发出信号,命令“图阿普斯”号停止前进,接受检查。“图阿普斯”号船长加里宁在黑暗中无法判明军舰的国籍,决定不予理睬,继续航行。“丹阳”号气急败坏,发炮示威,迫使“图阿普斯”号停船。天亮后,加里宁才看清军舰上的国民党旗帜。很快,100多名国民党官兵登上“图阿普斯”号,扣押了49名苏联船员。随后,“图阿普斯”号在“丹阳”号等军舰的押解下,驶往台湾高雄港。

  事件发生后,苏联政府做出强烈反应,多次照会美国政府,强调台湾海军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抢夺油船的,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释放苏联船员,交还船只。与此同时,苏联海军派出强大舰队,在台湾海峡附近游弋,试图夺回油船,一时间,台湾海峡内气氛骤然紧张。

  由于当时美国第七舰队已进驻台湾海峡,苏联舰队无法对台海军采取过激动作,台湾当局更加有恃无恐。在美国情报部门的授意下,台当局一方面决定把“图阿普斯”号据为己有,将船重新命名为“会稽”号,作为运输舰编入台湾海军;另一方面对苏联船员进行分别关押,采取威逼、利诱、拉拢等手段,企图使他们投奔“自由世界”。美国甚至以“政治避难”为借口,将部分苏联船员带到美国。

  然而,大多数苏联船员表现出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船长被关进四周包着铝皮的房子里,忍受着亚热带高温的烘烤,始终没有屈服;一些年轻人被关进妓院两个多月,面对女色引诱,依然保持清白。他们以各种方式与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进行着顽强的斗争。1955年7月,第一批29名苏联船员在被关押了13个月后获释,回到了自己的祖国。随后,又有一部分船员,几经周折,从美国回到苏联。只有少数苏联船员受台湾当局蒙蔽,留在台湾,集中居住于宜兰和桃园等地,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时光。其中一人难以忍受心灵的折磨而上吊自杀,其他人于80年代陆续离开台湾。

  作为台湾海军“战利品”的“图阿普斯”号,在服役期间因惧怕苏联海军抢回,几乎没有出过海,直到1965年10月退出现役。在两岸紧张对峙的岁月里,这条船上的台军官兵却成了台海军中日子过得最逍遥的人,丝毫不用担心出海的危险。有意思的是,也许正是因为太过悠闲,该舰官兵还因为嫖妓问题与美军发生争执,结果与停泊在高雄港的一艘美国军舰之间展开了一场以高压水龙和瓜果蔬菜为武器的激烈“战斗”,搞得美台军方高官尴尬不已。马骏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