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卫勤支援保障演练:心理干预方舱沐轻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18 新华网
沈阳军区卫勤支援保障演练:心理干预方舱沐轻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28日,沈阳军区总医院进行应急机动卫勤支援保障实兵演练。

  演练包括快速开设“野战医疗所”、在模拟战火中救护伤员、对士兵进行心理治疗等卫勤保障,同时,科研人员还在演练中进行了相关课题的“实地”研究。图为演练中一名“伤员”被转移到临时开设的“野战医疗所”。 新华社发(吴丹 摄)

  心理干预方舱沐轻风——沈阳军区应急机动卫勤支援保障实兵演练见闻之二

  新华网沈阳9月28日电(记者张宝印)《沙场点兵》中陆小飞胆小怕事,被炮弹声“逼”成遗忘症,成了心理植物人,而医院通过战场炮声唤醒他沉睡的记忆,使他成为战场上勇敢的战士。这是这部电视剧的看点之一。

  在沈阳军区应急机动卫勤支援保障实兵演练场上,心理干预方舱引起了记者关注。凑巧的是,演练中真的出现了一名与《沙场点兵》中的“陆小飞”患相似疾病的战士。于是,心理治疗也成了这次演练的一个“看点”。

  10时30分,前方卫勤指挥所通过信息化传输,将伤员病情传输至分类组医疗所,“陆小飞”的伤情与众不同。他没流一滴血,没掉一块肉,而是在演习场上像孩子般地嬉笑打闹,根本不知道这是“战场”。原来,这名伤员被猛烈的炮火惊吓,患上了心理疾病。

  野战医疗队员迅速将这名“怪伤”战士运到后方心理干预方舱进行紧急心理治疗。

  记者在现场看到,心理干预方舱装在一辆涂有迷彩的大客车上,车上装配有心理教育系统、心理防护系统、心理调解系统、心理脱敏系统、心理训练系统5个系统。

  在伤员接受肌电反馈仪治理时,心理医学专家黄津芳告诉记者,这名伤员患有严重心理恐慌症,是被战火炮声吓的。我们是通过心理减压音乐的调节,使他慢慢恢复健康。

  这套系统的研制者刘勇主任告诉记者,沈阳军区总

医院自行研制的野战心理应急干预方舱,通过方舱的心理检查CT,对官兵心理症状进行评估和分析;通过方舱心理危机干预治疗仪和心理治疗软件,实施一级心理救护;通过心理防御服务职能系统,开展人性化服务和心理诱导,对伤员进行恢复性治疗。

  记者在刘勇的指导下,轻轻点动鼠标,打开心理干预心舱系统。页面上显示系统中有

心理测试、心理训练、心理疏导、心理治疗、宣传教育、资料查询、信息接受、文件传送等功能。刘勇说,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可以更好地对官兵进行心理教育和心理疾病的治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