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举行首次陆空一体化混编卫勤保障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6:14 中国青年报

  ●吴志 朱浩平 王山河

  8月25日上午8时15分,随着一阵空袭警报突然响起,担负空军航空兵应急作战保障任务的某场站多处目标遭“敌”空袭,造成近百名人员伤亡。由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野战医疗队和空军某场站卫生队混编组成的医疗救护组,按照指挥所的命令,立即赶往遭袭地点,对伤病员实施紧急救治与后送。

  我军首次陆空一体化混编卫勤演练代号为“卫勤支援-2006”在驻闽空军某战略值班场站拉开序幕。

  演练现场,机声轰鸣,一辆辆现代化专用急救车辆向杀伤区、染毒区、污染区飞驰救援。远处,一架战略值班银鹰紧急待飞。

  8时16分,混编野战医疗所在1分钟内便集合完毕,并向指定地域迅速开进。只见一顶顶标有红十字的迷彩帐篷拔地而起,仅用10分钟,他们就在野外快速搭建起一所集运送、检查、手术和护理于一体、昼夜可通过伤病员300名的“帐篷

医院”。帐篷内一个个传输音像的
笔记本电脑
迅速联通,登记、分类、检查、检验、手术等各种急救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9时37分,“敌”再次对我场站周边地区雷达、地导部队实施突袭,造成我人员重大伤亡,由野战医疗所派出的4人医疗小分队搭乘两辆救护车,携带急救医疗设备实施卫勤支援保障。

  只见防疫洗消组队员身着连体防化衣、头戴防毒面具抢先进入前沿地域,利用先进和灵敏的空气微生物检测、射线寻测仪、有毒气体检测仪等现场检测设备进行快速卫生学检测,标定界限。随即,利用防疫消杀车配备的超低容量喷雾器对现场和可能扩散地域实施消杀灭处理。为抢救人员的进入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10时12分,一架某型战斗机遇险紧急迫降,飞行员受伤。救护人员携带飞行员遇险急救装置、航空救护箱等装备,火速到达遇险飞行员救护地点,迅速接近飞机座舱,把急救装置展开搭靠到飞机上,登梯攀爬到飞机座舱,解开飞行员身上的肩带、腹带、脚带、抗荷服和送话器等身上装备与机上设备的连结,合力把遇险飞行员抬出座舱,在地面人员的接应下,将遇险飞行员沿装置轻轻滑下,妥善固定在担架上后梯架分离,迅速登车脱离现场危险区。救护人员边行驶边利用车载心电监护及除颤设备对遇险飞行员实施车上急救。

  在气温高达36摄氏度的演练场上,参演部队还演练了野战医疗所混合编组与展开、现场医疗救治、遇险飞行员机上救护、伤病员后送等10多个课目。

  空军场站是未来应急作战敌反制的重点打击目标,人员伤亡比例较高。在空军医疗保障实体划归联勤后,空军建制卫勤保障力量不足,必须依托联勤力量实施保障,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确保航空兵尽快恢复战斗力。由空军后勤部组织策划的这次演练,以航空兵部队应急作战和强敌介入为背景,从难从严设置了战时飞行卫勤保障、遇险飞行人员医疗救护、战伤自救互救、医疗救治与后送、卫勤支援周边空军地面部队等训练课目。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架设的10多顶不同型号野战帐篷内,野战X线机、野战B超机、野战手术台等600种野战卫生装备全部展开。在场站指挥所的指挥下,一批批救护组乘坐数十辆野战救护车和伤员运输车赶赴指挥塔台、导弹中队、军械库、航空库、油料库等伤员集中发生地和周边地导、高炮、雷达阵地前接伤员和现场急救,重伤员被送到后方医院,使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卫勤支援-2006”的成功举行,是对我军混编联勤组训的模式以及联勤体制下一体化训练与保障等问题的积极探索,提高了我军战时混编卫勤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