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359医院着力提升海上卫勤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00 解放军报

  葛克友 本报记者 邹维荣

  6月初,记者走进南京军区359医院,一股浓浓的“海味”迎面扑来: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制约海上卫勤保障的“瓶颈”问题,开展海上卫勤保障训练,倾力打造“海上流动医院”,使医院海上卫勤保障水平得到大幅度跃升。

  巧借资源 解决人力不足问题

  去年夏天,东海某地细雨纷飞,一场现代战争条件下的海上卫勤保障演练开展得如火如荼:身着迷彩服的359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们,有的在架设野战手术台,有的在进行海上战伤包扎。大家严格按照战时海上卫勤保障要求,一丝不苟地刻苦训练。

  

医院精简整编后,编制员额大大减少,保障任务却没有减少。为此,他们聘用地方医科大学和护校毕业的优秀医生、护士,保证卫勤训练和正常医疗不受影响。

  记者在医院训练基地看到,从海上卫勤理论、人员收拢到展开布局、检伤分类、急救处理等课目训练,那些臂佩“红十字”的聘用医务人员,一点也不含糊。演练结果显示:医院海上伴随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拉得出、跟得上、展得开、救得下、治得好”成为现实。

  近几年来,该院通过地方人事代理和实行合同制,已经聘请了地方200多名医护人员,并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预备役医疗救护队。他们还按基地保障和海上机动保障的要求,每年拿出60万元专款,保证战时急需人才的补充。

  科学施训 化解各种训练矛盾

  始终坚持面向“市场”,更注重“战场”,做到日常工作为战备工作让路,临床工作向战备工作倾斜,这是该医院解决各种训练矛盾的显著特点。

  训练中,他们采取先理论后应用、先技术后勤务、先专业后合成、先分练后合练的方法科学施训。为解决训练场地和器材短缺的问题,他们先后筹措300多万元,在院内建起了融战备储存、训练和科研于一体的海上卫勤训练保障基地,并从战备预案、力量抽组、装备配备、技术培训着手,购置了战备医疗箱和战时救治技术训练器材等,实现了战备器材、生活保障物资箱装化,大大缩短了平时准备的时间。

  训练场内,记者看到,医院野战医疗队员在队长陈太平带领下,依照训练计划模拟海上训练场景,创新海上卫勤训练方法。走进基地战备仓库,记者看到,这里的海上急救复苏室、战伤护理训练室和爆炸伤实验室等科室,设备精良,一应俱全。

  医院还对医疗队抽组训练时间进行了反复论证研究,摸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训练方法:医疗队队员训练根据季节决定训练时段,理论课目一般安排晚上进行;普训人员野战课目安排在周六、周日,室内课目训练避开重大手术和值班日,这样既不影响医疗任务,又保证了训练质量。

  创新机制 实现保障能力跃升

  这个医院注重创新训练机制,利用一切机会,打造“海上流动医院”,提升海上卫勤保障能力。

  利用急救中心、急救网络模拟战场救护。一次,沪宁

高速公路镇江段发生一起特大
交通事故
,伤员在第一时间被送到359医院急救中心。刘文华院长火速赶赴现场指挥,70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为抢救伤员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样模拟战场救护,锻炼了应急救治队伍,使一批批骨干从急救中心走向演兵场,医院海上卫勤保障能力随之明显攀升。

  利用重大突发事件或抢险救灾锤炼保障能力。他们注重平战结合,建立和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先后完成了20多次突发事件的处置。一次,安徽某地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医院迅速抽组了2支医疗队赶赴灾区,并按照海上救治应急机动方案迅速展开,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

  利用重大科研任务催生保障效能。医院骨科主任张雪非带领10多名骨干,与军队院校专家联袂进行“动物肢体关节爆炸伤海水浸泡后的创伤反应”研究,获得多种不同生物的实验数据,闯出了一条海上救治研究的新路子。

  近年来,医院被总部评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医院”、被军区联勤部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在军区卫勤专业比武中,该院一举夺得技术操作等4个第一,名列军区医院之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