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261医院提高战时卫勤保障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3:15 解放军报

  董青云 赵俊武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瞄准“瓶颈”攻克难关

  “我阵地多名战士被炸伤,需迅速实施手术。”一次,在上级组织的卫勤保障演练中,北京军区261医院突然接到前方指令,野战医疗队立即奔向野战医疗战备库。没想到,由于库房只有一个门,只能允许一辆运送物资的车辆进入,其他车辆被堵在门口,结果等他们赶到现场时,整整耽误了1个小时。

  摔个跟头捡了个明白。演练结束后,院党委进行了认真反思,发现战备设施的落后已成为制约卫勤保障的“瓶颈”。为此,他们按照战时卫勤保障特点,出台了建设新型卫勤保障“三室一库”设施的方案。面对经费紧缺这只“拦路虎”,有人说,现在是和平时期,医院需花钱的地方很多,筹建的事可缓一缓。面对不同声音,院长张松果断拍板:“提高卫勤保障能力是头等大事,花多少钱都要搞。”随即,他们从家底中挤出200万元经费,投入战备库房建设。

  不久,一个设有8扇门,可以容纳8辆卡车同时装载物资的“三室一库”建成了:新型战备值班室、卫勤指挥室和战备资料室功能配套,实现了

医院“平时战备、战时应急”一体化;改造后的药品器材库、通用物资库、特种车辆库等,结构连通、机动方便,既便于平时规范管理,又利于战时紧急装载。

  盯住“短板”苦练内功

  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如果人员素质偏低的“短板”补不齐,就无法掌握战场主动权。针对演练中卫勤保障人员暴露出的军事素质较弱等问题,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为尽快提高保障人员全面素质,他们利用50天时间,组织开展现场展开、物资装载、伤员救治的综合演练。根据体能素质跟不上战场要求的实际,制定了《战备医疗所保障人员体能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定期进行体能训练和考核;根据军事知识不足的现状,邀请机关作战部门结合拉动演练现场讲解军事知识。他们还将演练中医疗业务能力的表现,与评选先进、立功受奖、调职晋级挂钩,激发了大家谋打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他们着眼未来战争需要配备了野战防疫车、化学污染检测车、伤员急救方舱等新型野战医疗救护装备,把胸外科、骨科、脑外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和技术骨干编入野战医疗队,重点实施动中救护和急难手术方面的训练。目前,野战医疗所成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占82%,其中高级职务技术人员占8%。

  信息化保障由临床走向战场

  “要适应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卫勤保障必须尽快实现信息化。”为使信息化系统由平时走向战时,由临床走向战场,他们充分利用医院信息科的优势,展开科研攻关。副院长丁福康、信息科主任聂哲带领大家加班加点查资料、搞研究。通过不懈努力,一套以医院现有网络平台和数据库信息资源为基础,集人员配备、装备物资、卫勤指挥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医院野战卫勤信息管理系统”研制成功。为此,医院购买了8台

笔记本电脑,组成了一个移动的信息指挥保障平台,实现了战场医疗保障信息资源共享。他们还组织力量研制出“可视化野战医疗管理系统”与“战时伤员身份认证系统”,为提高救治效率提供了可靠依据。

  “我部队通过‘敌’火力密集区时,一些官兵受伤,请求火速救治。”野战医疗所接到命令后,通过卫星定位系统选择最佳路线,很快找到伤员所在地点,并将伤员迅速转移到战地医疗所抢救。医疗队员通过局域网,分别把检查、化验等结果传输到手术组,手术组据此做好一切准备,从而使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