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梁思礼自述火箭设计师故事 见证中国航天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23:16 中国新闻网
梁思礼自述火箭设计师故事见证中国航天历程

    九月二十八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梁启超之子梁思礼自述《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当天,八十二岁高龄但仍神采奕奕的梁思礼出席其新书首发式,并向首都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了该书。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航天事业即将迎来五十华诞,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航天专家梁思礼自述《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这位知名的火箭控制专家在书中通过口述自己生活、工作、成长的经历,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五十载发展的辉煌历程。

  虽已八十二岁高龄但仍神采奕奕的梁思礼院士当天出席其新书首发式,并向首都少
先队员代表赠送了该书。他面带微笑,不时与围上来的青少年朋友寒喧、交流和合影留念。

  《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图文并茂,口语风格通俗易懂,共分成长篇、奉献篇、感悟篇三大部分,包括“老白鼻(baby)出世——梁启超的心肝宝贝”、“割慈忍泪出国门——留美八年顽强自立攻科学”、“参加新中国建设的头七年”、“报效祖国,百折不挠——修炼成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猫有九条命——我一生的五次遇险”等十一个章节。

  与梁思礼相交多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王礼恒为该书作序称,《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只是梁思礼院士一生平凡的讲述,但从平凡中展现了“两弹一星”与“载人航天”精神的光辉。此书是中国航天人也是其他朋友值得一读的一本好书。

  梁思礼是中国著名资产阶级改良运动创始人——梁启超最小的儿子,从小就受到中华文化与爱国思想的熏陶,他一九四九年在辛辛那提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一九五六年中国航天事业开始创建,梁思礼作为第一批调入的科研工作者,从此开始了他五十年航天生涯。

  梁思礼当过导弹教导大队教官,参加过多个重大型号的仿制与研制,曾头顶原子弹忘我工作,实现了“两弹结合”试验,在航天某些领域提出独特见解并是开创者之一。《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真实地展现出他多姿多彩的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