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试验队锁定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06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本报通讯员 张怀君

  十万火急!今年夏季,我国黑龙江、内蒙古北部林区相继发生3起特大雷击森林火灾。一声令下,一支支灭火大军紧急奔赴火场,日夜鏖战。

  此时,在浩瀚太空,我国遥感卫星正昼夜观测着火场,把观测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向
大地。

  此刻,一支特殊的队伍正昼夜驰骋在祖国大地。他们追踪着卫星,用现代化仪器接收着受灾林区的遥感资料。

  6月12日,国家林业局来电,给予他们高度评价。

  这支队伍就是某部航天试验队。30多年来,每当我国遥感卫星升空,几十名官兵就夜以继日在祖国大地逐“星”奔走。

  1975年11月,我国发射第一颗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与此同时,某部航天试验队悄然组建。

  那次,他们行程5000余公里,准确获取我国第一次利用卫星监测国土资源的数据资料,处理出我国第一张卫星照片。

  试验队没有固定编制,人数最少时仅8人,最多时100余人,近年来共有335人次披星戴月、跋山涉水奔赴祖国各地。

  去年10月,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这支队伍受命担负飞船某项关键技术指标测定任务。测区之一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

  飞船发射升空的第3天凌晨,26岁的硕士研究生吴志刚和另一位战友组成试验小组,乘车疾驰在滇藏公路上,直奔藏区某地面测量地点。

  盘山路上,汽车行驶到一个转弯处,山体突然滑坡,公路堵塞,一边是千仞峭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山涧。

  这里,海拔高度接近4500米,空气氧含量只有海平面的40%。他们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连抬带推,硬是用双手清出了一条狭窄的通路。司机紧握方向盘,驾驶车辆紧贴山崖缓慢移动,车轮几近悬空,车身与锋利的山石摩擦,发出令人心惊的“吱吱”声……

  终于,他们提前20多分钟到达指定地点。不久,飞船凌空,数据如同亮晶晶的“瀑布”,连续不断地出现在计算机屏幕上!

  2006年4月27日,我国遥感卫星一号发射升空,试验队员奔赴内蒙古草原某试验场。

  此时,正是沙尘暴频发季节,队员们迎着风沙,日夜奔波。一次,试验场风力达到9级,能见度降到不足2米。此时,一个重要的精确测定试验正在紧急展开,队员们颠簸上百公里,终于把卫星传递的数据牢牢锁定。

  车队驶回营地,大家惊呆了:原本锃亮的车身被风沙打磨得黯淡无光,车牌上的油漆被全部剥落……

  追星,踏遍祖国万水千山。翻开近年来航天试验队的历史,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20万公里。

  在他们的帮助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将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

城市规划领域,只需一台电脑,便可监察全市违法建筑、监控奥运会工程进度、监测绿化和
文物保护
情况,准确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航天试验队先后完成了测定黄河入海口改道位置、评估大兴安岭火灾损失、勘测长江三峡地形地貌等任务,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这支英雄的队伍正值盛年,专家、骨干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38项,10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空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