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将突破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局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2:45 北京晚报
中国航天将突破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局限

资料图片:“长二丙”运载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洪日前透露,我国航天运输技术的未来发展将分三步走:改进现有火箭、研制新一代长征火箭、研发新型航天运输系统。其中,第三步目标中的可跨大气层重复使用的运输技术,将突破现在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的局限,可以在太空与地球间来回“摆渡”。

  李洪介绍说,从我国现实国情和技术水平来看,今后约10年时间发射卫星仍将依赖
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它们完成空间应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一系列任务。因此,第一步目标是改进现有火箭适应性,进一步提高其可靠性、缩短发射周期。

  第二步目标则是按照“无毒、无污染、低成本、高可靠、适应性强、安全性好”的目标研制新一代运载

火箭。新型火箭将采用液氧、煤油和液氧、液氢等无毒推进剂,能形成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覆盖1.5至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覆盖1.5至14吨的新型运载火箭系列。

  第三步走则分为两项目标:大推力火箭、可重复运输技术。在第二步的基础上研制的运载能力更大的火箭,将满足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工程、深空探测等科学计划需要。跨大气层重复使用的运输技术,则是实现未来航天运输系统快速、机动、可靠、廉价进出空间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 (记者 童曙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