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古罗马军力何以长盛不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1:18 解放军报

  孟庆钟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条西方谚语,对古罗马帝国来说确实当之无愧。当年,罗马只是南欧台伯河畔一座小城。但曾几何时,它便战胜了周围一些民族的入侵,并发展成为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强大国家,把罗马的道路铺向了全世界。这些,当然与罗马军队英勇作战密不可分。由于此,对于罗马军队战斗力为何长期强盛的探究,便成为军事史家们的永恒
话题。著名学者维吉秀甚至断言,“罗马人是掌握了战神的某种奥秘,才组成他们的军团的”。

  其实,假如真有什么

战神掌握的“奥秘”的话,它也并非存在于罗马城的亚努斯神庙中,而就在罗马人自己身上。

  罗马从立国时起,就十分重视公民教育,把勤俭、勇敢、爱国主义、尚武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军队中更是重视进行“对祖国忠诚、为保卫国家而献身,是罗马军人最大的美德和荣耀”的教育;每次作战前军官还要带领士兵向祖国作战前宣誓。为激励军人更好地履行保卫国家的职责,罗马在《公民法》中规定,只有具有公民权的人才能当重步兵;后来又制定《霍腾修斯法》,扩大平民的政治、经济权利,大大提高了主要由平民子弟组成的罗马军团官兵的政治、经济地位。而且,按照《公民兵制度》,罗马主要从平民的非长子中征召,非长子没有继承权,但可通过立有战功取得土地等物质财富。这同样激励了罗马士兵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恰如希腊历史学家波利比乌斯所说:罗马的军事教育和激励制度,为罗马军队形成强大战斗力提供了“双重支持”,这是罗马军力长盛不衰的“奥秘”之一。

  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当然离不开训练,但罗马军队的过人之处在于,它的训练具有异乎寻常的超长性和严酷性。据记载,罗马公民入伍后,一般要经过长达3年的体力、耐力、技能和战术训练,才能转为正式士兵。训练中,士兵们经常要带上比平常重几倍的武器装备,进行全副武装的跳跃、格斗、战术演练和长途奔袭。像西庇阿、庞培这样的著名统帅,也经常和士兵们一起训练。罗马军纪异常严格。按照规定,战斗中谁违抗命令或临阵脱逃,将受到当众鞭笞乃至死刑的严惩。正是如此严酷的训练和铁的纪律,才铸造了罗马军队令人难以置信的坚韧、勇敢精神。

  人和武器这两个要素只有通过科学的编制、体制组合起来,才能形成系统的战斗力。古罗马早期,罗马军队就根据自己使用标枪、短剑和以步兵为主的特点,建立了由系列中队编成的军团体制,并创建了曾被恩格斯誉为“冷兵器时代最完善的”编制和战术的“罗马方阵”。这种体制和方阵组合,便于协调指挥部队和机动灵活地发挥每个官兵的作用,并能形成持续不断的战斗力。公元前197年和168年的两次马其顿战争中,罗马人就是依靠这种体制和战术把马其顿军打得溃不成军,从此控制了希腊和地中海的广大地区。

  罗马军队雄视世界700多年以后,由于受整个国家政治腐败和奢华纵欲风气的影响,本身也滋长起奢靡腐化之风,最终被哥特等“蛮族”打败而导致帝国覆亡。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对此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罗马人坚守住了一些优秀品德和科学的制度,才造就了自己的伟大;后来却因为奉行与以前完全相反的一套东西把自己搞垮了。这一点,应该是我们理解包括罗马军队战斗力盛衰在内的整个罗马史的“奥秘”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