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红军长征——扑面尽是英雄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52 解放军报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一支衣衫褴褛的军队创造了惊心动魄的旷古传奇?记者一路追寻感受到,当年的红军——

  扑面尽是英雄气

  本报记者 熊永新

  长征是一首用英雄主义精神书写的壮丽史诗,字里行间浸透着不屈不挠的钢铁意志和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

  盛夏,当记者冒着滂沱大雨,穿过塌方路段,费了一番周折到达老山界脚下时,对这座山的第一感觉是陡峭险峻。1934年12月初,中央红军翻越这座“长征中所过的第一个难走的山”时,晚上举着火把行军,“之子形”的火把队伍沿着陡峭的山路与满天星光连在一起,很多战士不由发出“我们上天了”的感慨。

  当地瑶族向导指着一面峭壁告诉记者,由于这面崖壁既陡且滑,像是被雷劈开的,所以被称作“雷劈山”,也就是陆定一在《老山界》一文中说的“雷公岩”。壁上一条几乎与地面垂直的狭窄石梯,是当年红军行军的必经之路。翻山当晚,部队被阻于“雷劈山”下,刚刚经历湘江血战的红军将士们疲惫不堪,在坚硬冰冷、凹凸硌人的山路上躺下就呼呼睡着了。

  在山脚下的华江镇同仁村塘坊边,记者见到一座土墓,没有碑文,却覆满了鲜花。据村民讲,这里埋葬着一位江西籍的陈姓红军战士。当年翻越老山界时,他在一个叫架桥塘的地方不慎落下悬崖。由于受伤后没能追上大部队,小陈留在当地发动群众闹革命,后来被反动势力杀害了。

  “翻老山界困难,更难走的还在后面啊……”一些老红军回忆起当年情景不胜感慨。红军长征翻越20多座大山,渡过几十条江河。在终年积雪的大雪山、阴森迷蒙的草地上,多少战友倒了下去,有的成了僵硬的雪雕,有的陷入沼泽只冒了几个水泡,但是千难万险难不倒红军英雄汉。一支充满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队伍,又有什么困难能阻挡得住他们前进的脚步?

  请功长缨,关山飞度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要关头,舍我其谁。这就是英雄!长征途中,红军队伍中涌现出无数这样的英雄。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勇敢精神,汇聚成红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源泉。

  记者一路采访,听到过许多响当当的红军名字和他们的传奇故事:像在抢渡乌江天险、夺取腊子口等战役中屡立奇功的“虎胆英雄”毛振华,像在被敌人视为固若金汤的天险大渡河防线上撕开缺口的红1团2连连长熊尚林等17勇士,像冒弹雨、踏铁索飞夺泸定桥的红4团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等等。他们无不是在危难时刻,为红军杀出一条前进的血路……

  红军的英勇,不仅表现为敢于在狭路相逢时闯关夺隘,更深深地融入到了日常的生活中。1935年4月22日,在贵州盘县境内休息的红军休养连遭到敌机轰炸扫射。产后不久的贺子珍正要隐蔽,突然发现一个担架还暴露在外,担架员已经牺牲,伤员无法离开担架。就在敌机再次俯冲下来时,贺子珍不顾一切地向伤员冲过去。爆炸声过后,贺子珍倒在血泊中,17块弹片嵌入了她的身体,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大义凛然,舍生忘死,一支军队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的英雄。和平时期,硝烟虽然远去,但红军官兵那种面对艰险勇于献身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马革裹尸,死亦鬼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死神,红军将士所表现出的无畏、从容的节操与气概,是对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最有力的诠释。

  经历过湘江之战的红军老战士,至今仍对那场战役的惨烈记忆犹新。现居广西兴安县华江镇的88岁老红军战士刘华连告诉记者:“当时,湘江水都是红的,我是扒着战友们的尸体过的江。”面对艰难,红军指战员慷慨赴死的精神令人动容。在湘江大战的新圩、光华铺和脚山铺等战斗遗址参观时,记者始终被一种悲壮气息所感染。脚山铺战场,战斗惨烈异常。红5团坚守的前沿阵地尖锋岭3面被围,政委易荡平带头和冲上来的敌人展开白刃战,身负重伤。最后,宁死不当俘虏的易荡平要求警卫员朝自己开枪。警卫员下不了手,他一把夺过枪向自己扣动了扳机。光华铺阻击战,红10团团长沈述清中弹牺牲,参谋长杜中美接任团长,当日又壮烈捐躯……英雄的红军一路行军一路打仗,进行了数百次战役战斗,占领大小城镇百余座,突破

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军阀武装的围追堵截,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红军将士舍生取义的壮举令我们肃然起敬。人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就能化为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今天,面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一历史任务,我们当代军人又该以怎样的豪迈情怀和战斗精神去跋涉、去拼搏、去夺取胜利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