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500匹战马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31 中国国防报

  凌翔

  不久前,笔者被南方某报的一则报道震惊。据该报介绍,某学校教师认为枪、炮等兵器的玩具会让孩子从小养成争斗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因此不仅不鼓励学生玩“枪”弄“炮”,而且致信家长,让孩子远离枪炮玩具,似乎这样才是热爱和平的具体表现,才能培养和平的使者。

  “国防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的口号犹在耳边,但一些传媒却发表让孩子远离国防的观点,不能不令人深思。和平并不是单方面的,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单一期盼。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实在太多太多了。

  让我给大家讲一个让人痛心的500匹战马的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国家由于没有战马,经常受到邻国的欺负。它的国王天天忧虑,担心邻国强大的兵马有一天会打进自己的国家,于是,他下决心不惜重金四处购买骏马。不久,手下人买来500匹高大的骏马。国王很喜欢,立即组建骑兵进行训练。

  当500匹战马被他的军队训练得能够冲锋陷阵的时候,邻国却主动找国王,要求建立邦交,表现得十分虔诚。国王以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

  和平的日子一过就是好几年。这个国家的一些文臣见500匹战马一直坐吃山空,又没有用武之地,便建议国王将这些马送去从事劳动生产。刚开始,国王还能坚持自己的主见,然而,提建议的文臣一多,国王看训养战马的经费确实不少,而让战马劳动,不仅可以减少开支,而且还能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于是同意了文臣们的建议。

  尽管训练战马的军人反对这一做法,但500匹战马还是被送到工人们的手中。工人们用布紧紧蒙住战马们的眼睛,用鞭子抽它们,逼着它们拉着石磨旋转。起初,战马们非常不习惯,横竖乱窜,工人们也感到吃力,但不久,500匹战马慢慢地被驯服了,对拉磨也习以为常了。

  停止训练了的500匹战马确实减少了开支,而且为国家创造着财富。然而,曾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邻国却突然进兵来了。国王这时想起了500匹战马,决定把这些战马立即重新组织起来应战。

  到了战场,尽管国王的500匹战马很壮硕,但由于它们已经忘了冲锋陷阵,只习惯于拉磨,所以一交战就习惯于不断旋转。骑兵们着急地提鞭抽打,可抽得越狠,战马们旋转得越快。敌将见状大喜,遂驱军直进,横杀直进无不如愿。国王的骑兵被杀得落花流水。

  这样的故事多次在历史的舞台上重演。当年,朝鲜的末代皇帝向日本乞求和平,结果是整个皇室被掳到日本,最终在日本人的打压下日渐衰败,后来,日本人甚至害死了皇帝的传人,使一代皇室后继无人,悲哀地消亡了。第二次

世界大战前夕,法国不重视军队建设,尽管国家经济强盛,但基本上没有国防,美丽的法兰西大地就被德国法西斯的铁骑踩成了焦土。

  一位著名的作家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为了避开世界,我们筑起了墙,而为了接近世界,我们又在这墙上开了窗;为了和平,我们最终要消灭战争,而为了最后消灭战争,我们又不得不拿起枪。”让我们一起来领悟作家要表达的思想,千万不要让作家再一次呼喊:“谁来保卫21世纪的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