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11年来首次在北冰洋试射远程战略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08 青年参考
俄军11年来首次在北冰洋试射远程战略导弹(图)

俄水兵维护奥斯卡II核潜舰载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近日,俄罗斯海军分别了试射3枚潜射战略导弹,其中最新研发的“圆锤(布拉瓦)”试射失败,但另外两枚均获成功。

  俄潜射导弹三连发

  7日,俄北方舰队所属的战略核潜艇在白海试射新型“圆锤”洲际弹道导弹。按照计划,导弹应击中堪察加靶场的预定目标,但导弹在发射数分钟后便坠入海中,试射宣告失败。随后,俄罗斯海军分别于9日和10日连续试射潜射战略导弹。9日,俄罗斯一艘战略核潜艇在北冰洋海域发射1枚洲际弹道导弹,导弹飞行2600公里后命中位于俄北部基扎演练场上的预定目标。这是俄罗斯11年来首次在北冰洋海域进行水下导弹发射演练。

  10日,俄海军另一艘战略核潜艇在太平洋海域也发射了1枚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在飞行6000公里后命中位于基扎演练场上的预定目标。俄罗斯在4天内从3个不同的海域试射3枚战略导弹,凸显了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的全球威慑性。

  10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现在世界3大洋中共有8艘俄罗斯核潜艇在进行战斗巡逻,随时可对世界上任何目标发动致命攻击,从而以较强核威慑力确保国家安全。

  “圆锤”能突破美国MD

  此次“圆锤”试射虽失败,但并不表示该导弹存在重大技术缺陷,据俄专门委员会调查结果显示,是设定的程序出错导致失败。在此前俄军方已对“圆锤”进行过4次试射,均获得成功。

  根据俄军的计划,“圆锤”将于2008年装备俄海军,在这之前俄军将再进行若干次试射。

  “圆锤”是由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的,这种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已经成功地通过了水面和水下发射试验阶段。“圆锤”导弹可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射程达8000公里。“圆锤”导弹将装配在955型“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潜艇上,该型潜艇的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2007年进入俄海军服役。

  “圆锤”是针对美国的反导系统(MD)而研制的,以机动性极强的战略核潜艇为发射平台,其飞行主动段时速是其他导弹的2~3倍,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在发射初始被反导弹击中。此外,其战斗部在飞行中可以自行机动以调整攻击方向,导弹外壳更能承受500米距离核爆炸的冲击。

  俄《军工通信员》杂志分析道,由于形势看好,“圆锤”可能于2007年底提前列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