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坦克激光模拟对抗 红蓝军谁赢都不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8:09 新华网
解放军坦克激光模拟对抗红蓝军谁赢都不重要

红军坦克编队前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坦克激光模拟对抗红蓝军谁赢都不重要

蓝军坦克分队

  张宝印 李宣良

  狭路相逢。一场激战在内蒙古草原深处展开。

  14辆“红军”坦克、10辆“蓝军”坦克,正在宽度只有2.5公里的通道内相向推进。

  5公里,4公里,3公里……距离越来越近。

  14日10时20分,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进行最后一个课目的演练——坦克激光模拟对抗。

   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坦克的速度却越来越慢,“红”“蓝”双方的队形也渐渐稀疏。以往演习场上坦克集群冲锋时铁流滚滚、浓烟蔽日的场景并没有出现。

  “真正的战场上是不会出现那种‘壮观’场面的。”面对记者的疑问,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司令员谢勇大校说,“排展开、连展开,前三角、倒三角,这些都是操练场上的基本动作,但在战场上就不能死搬硬套了。”

  在观摩台旁的机动导调车上,大屏幕清楚地显示着“红”“蓝”双方的态势和每一辆坦克的位置:有的在迂回穿插,有的在寻找地形掩护,没有一辆猛打猛冲。

  加装了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的坦克,只要受到攻击,系统就会自动切断坦克的电路、油路,逼迫其退出战斗。而每一辆坦克的作战情况,都会实时显示在机动导调车的大屏幕上,坦克的机动速度、发射炮弹数量、战果和受损情况,都被完整地记录下来,作为评判的根据。

  “虽然不见硝烟,但却逼真地模拟出了实战的效果。”谢勇介绍说,激光射击的有效距离、坦克发射炮弹的数量、装填弹药的时间等,都与实际作战完全一样。

  在没有激光模拟对抗系统之前,由于演练中坦克很难进行实弹对抗,导致坦克部队往往呈密集队形猛打猛冲,场面非常好看,但离实际作战要求却相差很远。而且,一旦对抗双方对作战结果发生分歧,导演部很难作出令人信服的评判。

  “把部队的演练真正导入到实战化要求上来,没有技术手段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谢勇说,“加装上这套系统后,部队就开始‘患得患失’了。”

  “红”“蓝”双方坦克的距离已经到了激光的射程之内,303号“红军”坦克率先开火,却没有击中对方。主炮手孟辉赶紧再次按下发射钮,发射系统却毫无反应。原来,根据实战要求,这种坦克装填炮弹的时间为8秒……

  就在这时,坦克电路、油路突然中断,303号被“蓝军”击中了!退出战斗的孟辉懊恼地打开舱盖,探出脑袋观看自己的战友继续战斗。

  正在被两辆“蓝军”坦克追击的301号“红军”坦克,果断向已经“趴窝”的303号驶来。它利用303号作掩护,向“蓝军”坦克发起反击。

  果然,“蓝军”坦克发射的激光被303号厚厚的装甲挡了回去。301号车长瞅准时机,果断下令:“射击!”激光命中,两辆“蓝军”坦克被相继“消灭”。

  围绕着一处高地,“红”“蓝”双方多辆坦克展开激烈争夺。两辆“蓝军”坦克在左翼机动,吸引了“红军”的注意力。而“蓝军”106号坦克则利用左翼较为平坦的地形,出其不意地高速机动到“红军”侧翼,一连“消灭”两辆“红军”坦克……

  大屏幕上显示的交战结果,随着战场态势的发展,在不停地跳跃变化……

  “演练进行到这里,谁输谁赢已经不重要了。”谢勇说,“重要的是部队得到了实战磨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