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9:00 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纪录

9月14日,一辆安装了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的坦克被击中后燃起警示烟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纪录

9月14日,“蓝军”装甲分队准备对进攻中的“红军”实施阻击


9月14日,一名“红军”士兵在演练中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4日电(记者张宝印 李宣良)14日8时20分,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压轴戏——机械化步兵旅反击战斗在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打响。

  千里跃进鏖战急。一路上遭受“蓝军”各种袭扰,遭遇恶劣自然条件严峻挑战的“红军”,能为解放军训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练划上圆满句号吗?

  “‘逼败’,就是把自己逼到极限”

  旅长王新比任何人更渴望一场胜利的来临。

  这位49岁的解放军大校,在副师级的位置上已经干了6年。“这,也许是我作为旅长指挥的最后一场战斗了。”他说。

  求胜心切的他,在动员部队时使用了一个自己发明的词语——“逼败”。

  “‘逼败’,就是把自己逼到极限,逼迫自己发挥出最大潜能,逼迫自己从失败的边缘获取胜利。”脸色白皙的王新,看上去像一个谋略家。

  夕阳西沉。隐藏在青纱帐中的大军,静静地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王新却无心欣赏美景。一天来,“红军”行进中遭遇的种种情况,让他不敢有丝毫松懈。

  部队是6日凌晨从辽东驻地出发的。这支机械化步兵旅齐装满员,3000多名官兵、数百台套装备,通过公路和铁路向着千里之外的预定地域进发。

  连续行军将近10个小时,部队正准备休整,导演部突然发来通报:“蓝军”侦察卫星将在4分钟后过顶。

  王新立即下令:停止前进,呈隐蔽队形散开,拉上防护网,保持无线电静默……15分钟后,“蓝军”侦察卫星空手而返。

  半个小时后,部队又遭遇了“蓝军”的强大电磁干扰。“红军”抗干扰预案立即启动。10分钟后,干扰无效的“蓝军”悻悻而归。

  王新的目光从宿营地周围扫过,突然停在了一条隐秘小道上——这里居然没有哨兵把守!他决定出着险棋,借“蓝军”之手,把部队逼到极限。

  果不其然,化装后的“蓝军”特种侦察分队通过这条小道成功潜入“红军”营地,并一举端掉前沿指挥所,擒获了“红军”一名指挥员。

  然而,战士们却读懂了旅长的良苦用心,他们的斗志更高了。

  “演练,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

  草原上空风云突变。

  一场罕见的秋雪突然降临,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

  行军3天来,一直表情严肃的导演部总导演杨宝有大校,脸上却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一路上,杨宝有和其他50多位来自解放军陆军院校的专家一起,给“红军”部队设置了多种情况:远程机动、陌生地域作战、强电磁条件下对抗……

  “演练,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杨宝有说,他和同事们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对演练进行缜密设计,“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增一成。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们都要让部队体验到。”

  这是记者在采访多次重大演练中,见过的最为“神秘”的导演部。

  不仅许多官兵不知道导演部设在哪里,“导演”们长得什么模样,就连参演部队的上级机关和观摩演练的有关领导,要见一眼导演部成员也都很难,更别说打听他们设置的具体课目了。

  一路上,导演部的车队,总是行进在队伍的最前面,随时随地对演练进行导调。“嵌入”到部队各个作战要素的信息采集员,忠实而沉默地记录着部队的一举一动。为了“避嫌”,部队的各级指挥员刻意与他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要想考出部队的真实水平,就必须保持公正和中立。”导演部副总导演张英辰教授说,“还必须有一套科学的考评手段。”

  演练过程中采集到的数万个数据,源源不断地汇入“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红”“蓝”双方的胜败优劣将完全凭数据说话。

  演练的强度还能不能再大一点?杨宝有一路都在思考。突降的大雪,给了他一个绝好的机会。他狠了狠心,对连续行军10多个小时的“红军”下令:“不能准时到达指定地域,按失败论!”

  于是,雪亮的车灯撕开了茫茫夜幕,冒雪前进……

  “战士,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尖刀,就是要插入敌人的心脏。”一级士官董贺喜这样向记者介绍“尖刀班”担负的任务——前出侦察、渗透敌后、引导攻击和对敌“斩首”。

  当记者想要和这位“尖刀班”班长握手时,才发现他的右手戴着手套。他一把扯下手套,手背上一个长长的伤口还在往外渗着血。这是昨夜执行侦察任务时,“蓝军”的铁丝网给他留下的记号。

  “没事。”董贺喜用力握住记者的手,“战士,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当王新还在指挥着大部队向预定地域挺进时,董贺喜和他的5名战友已经进入草原深处选择旅指挥所的地形了;当指挥所还在搭建中,他已经带着战友架起了层层监控和防护设施,对指挥所周围形成了24小时不间断、无空隙的监控。

  “‘蓝军’离我们只有约60公里的距离,又比我们早到这里,必须提防他们进行袭扰和侦察。”董贺喜的排长陆永胜中尉告诉记者,“演练中的每一分钟,我们都要在战斗中度过。”

  夜幕低垂。董贺喜已在草地上趴了6个小时了。“嘀——嘀——”尽管战场雷达的提示声很小,他还是被吓了一跳。从声音判断,4-5公里外有小股“敌人”接近。

  董贺喜拿起微光夜视仪,看到两个人影正朝着指挥所摸索而来。他对身边的两名战友一挥手:“包抄,拿下!”

  “红军”指挥所近在眼前,“蓝军”两名侦察兵正要击掌相庆,明晃晃的探照灯和3支黑洞洞的枪口已经对住了他们。

  当太阳从地平线上蹦出来时,一夜未眠的董贺喜又接到了新的任务。今夜,他们能不能从60公里外将“蓝军”阵地情况传回指挥所,将对明天的战局产生重要影响……

  胜负,并不是演习的根本

  不到5点,睡不着的谢勇大校就起床了。他在焦急等待着一场精彩大戏的开幕。

  晨曦微露。消融在斑斓草场中的“红军”,按照“黄昏准备、夜间机动、拂晓攻击”的实战要求,已经做好了出击的准备。

  在这个亚洲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担任了9年司令员的谢勇,指导观摩过数百场演习:“所有演练中,这场演练最让我兴奋,解放军军事训练也许将从这里开始真正的

信息化转型。”

  这时,“红军”阵地上空传来低沉的马达轰鸣声,配备了高分辨率侦察装置的“蓝军”无人侦察机开始对“红军”实施侦察。“红军”隐真示假、巧妙伪装,使得“蓝军”的空中侦察和电磁干扰、网络攻击一样,无功而返。

  8时20分,“红军”涂满迷彩的坦克、满载乘员的战车、披裹着层层伪装的火炮……分成两路向“蓝军”阵地挺进。

  蛇腹型铁丝网,防坦克三角锥,防坦克壕,防步坦地雷……“蓝军”设置的重重障碍,在“红军”火力突击、多路强击、迂回穿插等战术前,形同虚设。“红军”坦克集群一马当先,风驰电掣般驶进预定区域。

  “锁定目标,发射!”“蓝军”火力点在冲天的火光中灰飞烟灭,坚固的前沿阵地被强行撕开一个个缺口。轮式步战车和装甲步战车快速机动,从两翼直插纵深。“红军”3个梯队齐头并进,相互策应,形成对多路强击之势……

  演习控制中枢——基地导演大厅里的巨型屏幕墙上,演练场上的各类战车、作战要素、兵力数量都变成了一个个符号和数字,在电子地图上不停地跳动。现场实况、战斗决心、兵力部署、对抗态势等信息,通过宽带数据网络,源源不断地传来。

  “这些数据不仅是对演练进行评估的依据,更是为其他部队提供借鉴的基础。”谢勇把战场信息数据看得比什么都珍贵,“每一份数据都是我们建设信息化军队的一砖一瓦。”

  更加扣人心弦的时刻到来了。“红”“蓝”双方30辆坦克正面交锋,在一块狭窄地域内展开激光模拟对抗。

  不见滚滚烟尘,没有猛冲猛打,双方都在谨慎地利用地形掩护,耐心地寻找歼“敌”之机。

  装上了新一代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后,任何一辆坦克只要受到攻击,系统就会自动切断坦克的电路、油路,逼迫其退出战斗。

  “把部队的演练导入到实战化要求上来,没有技术手段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谢勇说,“消灭敌人和保存自己的辩证关系,由于这套系统的实战化牵引,已经变成实实在在的事实了。”

  “红”“蓝”双方正绞杀在一起。谢勇却摘下眼镜,放心地走出了导演大厅。

  “胜负,并不是演练的目的,提高部队作战能力才是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讲,演练已经圆满结束了。”谢勇长长地伸了个懒腰,布满血丝的双眼突然感到一阵晕眩——没想到,秋日雨后的阳光竟是如此灿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