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神秘的导演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2:13 新华网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神秘的导演部

9月11日,两名“红军”通信兵奔向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演练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3日电 (记者张宝印、李宣良)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开始8天之后,在记者的一路“围追堵截”下,演练导演部总导演杨宝有教授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10分钟时间,而且你们必须保证不把采访内容泄露给参演部队。”

  这是记者报道解放军多次重大演练活动中,见过的最为“神秘”的导演部。

  他们是一群真正的“考官”。导演部由来自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蚌埠坦克学院和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的50余名专家组成。“虽然我们中许多人曾多次参加过各类演习的导演工作,但像这样完全由院校专家组成导演部、独立对演习进行设计和评估,还是第一次。” 杨宝有说。

  这些专家大多有过在陆军各级部队工作的经历,熟悉部队的实际情况。他们中许多人还是军队作战指挥等学术研究领域的权威,杨宝有教授等还直接参与了填补解放军军事训练领域空白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研制。

  “专家们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可以站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前沿,给部队设置各种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沈阳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邹小平大校说,“反过来,部队的实际演练,也可以对他们的理论研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远程机动、卫星侦察、电磁干扰、生化攻击、空中袭击……导演部设置的各种实战化“考题”,让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充分体验到了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一次次被逼迫着调动和发挥出最大潜能。

  就如同复杂的电磁环境一样,导演部营造的实战氛围,时刻在考验着“红军”官兵。但对许多官兵来说,“导演部”却是一个无形的概念——因为他们压根儿不知道导演部设在哪里,“导演”们长得什么模样。

  在总部机关的组织下,在演练开始之前的几个月,导演部便正式组成并开始紧张工作。然而,对于参演部队来说,不仅导演部的工作内容绝对保密,就连导演部的办公地点、人员组成也无从得知。部队和导演部处于“物理隔绝”的状态。

  一路上,导演部的车队,总是行进在队伍的最前面,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对演练进行导调。分布到部队各个作战要素的信息采集员,默默地记录着部队的一举一动。为了“避嫌”,部队的各级指挥员也刻意与他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要想考出部队的真实水平,就必须保持严格的公正和中立。”导演部副总导演张英辰教授说,“与此同时,还必须有一套科学的考评手段。”

  这次演练的全过程、参演部队的全要素,都将接受考评。演练过程中采集到的数万个数据,将源源不断地汇入“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红军”“蓝军”的胜败优劣将完全凭数据说话。

  “我们所使用的这套评估系统,可以将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张英辰教授介绍说,导演部将对部队演习的全过程和主要方面采取定量评估,但是对诸如指挥控制、政治工作、部队士气等虽不能量化评估,但同样对作战行动结果起着很大作用的要素,采取定性评估,从而使演习评估更加客观准确、让人信服。

  大战的大幕已经开启,导演部将对“红”“蓝”双方的表现进行怎样的最终评判?答案将在明天揭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