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记者全程跟踪中国陆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16 新华网
记者全程跟踪中国陆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9月5日,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一名参演人员在进行文书作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全程跟踪中国陆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9月5日,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首长机关在演练指挥中心进行作业。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 (记者 张宝印 李宣良) 秋日的阳光,在平整的沥青路面上反射出炫目的光芒。由数百台满载人员和装备的各式车辆组成的大军,悄无声息地行进在金光大道上。

  从6日开始,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进入远程机动阶段。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齐装满员,从辽东驻地向着千里之外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挺进

  没有欢送的锣鼓,没有列队送行的人群。部队在清晨5点悄然出发。

  穿过

高速公路,穿过城镇,穿过村寨……绵延数十公里的车队所过之处,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依旧川流不息,城镇的集贸市场上依旧繁忙。

  除了一辆爆胎的军车外,记者沿途没有看到一辆车掉队。负责车辆应急保障维修的分队长周军上校说:“一天下来,也没有一辆车辆需要维修,我们成了演练中最轻松的人。”

  但在记者看来,周军轻快的语气中也有一丝失落——各类装备完好无损,维修人员没有了用武之地。

  傍晚时分,大军在一处干涸的河床中展开,各类车辆迅速分散,拉起伪装网,开始准备宿营。绵延的车阵,与一望无边的青纱帐融为一体,静静地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

  营地周围的玉米地里,有三三两两的农民在干活。大军的到来,似乎没有引起他们太多的注意。只有几个刚刚放了学的孩子,背着书包,好奇地看着持枪肃立的卫兵。

  “部队总是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正在地里掰玉米的65岁的姜奎信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就有一支部队悄悄地来到这里,第二天一早,他们又悄悄地走了。”

  “静悄悄的表象下,蕴藏着‘危机’。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战斗的状态里。”正在检查部队宿营情况的“红军”指挥员王新大校的警惕,似乎与平静的田园诗般景象不相协调,“我们必须时刻警惕‘蓝军’的袭扰与侦察。”他指了指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也许他们中间就有‘蓝军’的侦察员。”

  在6日的行进过程中,“红军”就数度遭受“蓝军”的侦察与骚扰。下午2时26分,“红军”指挥部突然接到导演部通报:2时30分,“蓝军”侦察卫星将从车队行进路线上空经过。

  王新抬头看了看飘着朵朵白云的蔚蓝天空,果断下令:车队停止前进,呈隐蔽队形散开。短短几分钟之内,巨大的车阵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车辆熄火、拉上防护网、保持无线电静默……15分钟后,“蓝军”侦察卫星空手而返,大军重新集结、开进。

  半个小时后,部队又遇到新的情况:遭遇“蓝军”强大电磁干扰,部队各分队短波电台失去联系!

  “立即启动抗干扰设备和备份通信手段!”随着王新一声令下,一场干扰与反干扰的电磁较量在无形的空间展开。10分钟后,见干扰无效,“蓝军”识趣而退。

  “信息化时代的战争,无形的威胁来自各个方面。”王新看了看渐渐西沉的夕阳,用自信而充满期待的语调说,“今夜,等待我们的绝不会是一个平静的夜晚。”(完)

    特写:从“粮草先行”到“粮草偕行”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 (记者 张宝印 李宣良)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然而,记者在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现场看到,部队野战后勤保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粮草先行”变成了“粮草偕行”。

  6日18时左右,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行军,“红军”进入宿营地准备宿营。车队刚刚疏散开,司务长王景军就和炊事班的战士一起,给战友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我们只需要4个炊事员,就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150人的主副食供应。”王景军告诉记者,“有了自行式炊事车,我们的保障能力大大提高。战士们都说,‘炊事车一到,吃得饱又好’。”

  记者看到,在庞大的车队中有两台这样的自行式炊事车,而负责整个部队伙食保障的,只有不到10名炊事员。与大部队的车队一同行动的自行式炊事车,为部队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伙食保障。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后勤部副部长张虎伟告诉记者,以前像这样的大规模行动,野外饮食保障需要提前在部队预定集结地点进行准备,主要靠“埋锅造饭”来进行。这种保障方式,不仅炊具携带不便、速度慢、饭菜质量难以保证,还容易暴露目标,更严重制约了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随着各种野战饮食保障系列装备的列装,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彻底改变。”张虎伟说,自行式炊事车、野战主食加工车、炊事挂车、多燃料油炉等,集饮食加工、食品保温、冷藏保存等为一体,可以保证官兵们在野战条件下吃到种类多样、营养丰富的主副食品。

  除了自行式炊事车外,记者还在车队中发现了许多“新面孔”:每小时可净化供400人1天饮用水的自行式净水车,可随时开展医疗手术的野战医院方舱,可同时容纳一个班的战士洗澡的

卫浴方舱……

  “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战士们野战条件下生活的舒适性,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张虎伟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